新华网 正文
独龙族聚居地再次与全国同步开展人口普查
2020-11-02 16:4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2日电(记者杨静)滇西北群山深处,独龙江大峡谷。从1日开始,身穿蓝色衣服、头戴小蓝帽的人口普查队员走进各个村寨,逐户逐人开展人口普查登记。据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统计局介绍,这是我国独龙族主要聚居地贡山县独龙江乡自1990年与全国同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后,再次与全国同步开展人口普查。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之一。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独龙族总人口仅6930人。其中,贡山县独龙江乡为独龙族主要聚居地,有独龙族4200多人,其他独龙族人口多数为散居状态。

  “独龙江乡能与全国同步开展人口普查很不容易。”贡山县统计局副局长尹正华说。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夏天开展,独龙江乡还能与全国同步进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均为11月1日零时,当时独龙江乡因高黎贡山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无法与全国同步,因此这两次人口普查独龙江乡都提前开展。

  2014年4月10日,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成功实施“最后一爆”,标志着隧道全线贯通,也意味着独龙族主要聚居地从此彻底告别每年有半年左右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

  正在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也是11月1日零时。虽然此时高黎贡山顶部也是白雪覆盖,但由于隧道贯通,这次独龙江乡得以和全国同步开展人口普查,不用再提前了。尹正华说:“通过人口普查,精准掌握独龙族的人口数量、男女比例、年龄分布、受教育程度等信息,将有利于后续相关政策制定。”

  据介绍,今年独龙江乡人口摸底已于10月25日结束,11月1日正式启动普查登记,相关工作将于11月30日以前全部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8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