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行间债市创新模式助力民企融资
2020-11-02 16:3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银行间债市创新模式助力民企融资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债券市场一直都是民企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为加快解决民企融资难题,银行间债券市场为民企融资积极拓展资源,更是通过模式创新为民企融资打造新路径。

  2018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债券、信贷、股权3个融资主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其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第二支箭”,从2018年10月试点运行至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银行间债市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累计直接和间接支持103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49只,金额1301亿元。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带动下,2020年1月至9月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约37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60%,远超市场平均增速。

  民企支持工具的实践也为债市创新提供基础。10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组织市场成员试点运用交易型信用增进,推出民企集合注册发行模式,成功发行首单5亿元长三角科创民企集合短期融资券。

  民企集合注册发行模式是一种“手拉手”式集合注册发行模式。该模式由主承销商对符合授信要求的多家民企进行一次性打包,统一出具推荐函,统一撰写发行文件,统一注册和发行,中介服务费用各家均摊。与此同时,交易商协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项服务,实现多家企业“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节省企业操作成本。

  此外,该项目还创新利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统一的交易型信用增进——在发行人出现兑付困难时,增信机构通过受让投资人债券,以交易形式实现对投资人本息的保障,解决联合发行主体信用水平差异较大问题,便利投资者定价与投资,有效提升发行成功率。

  据介绍,此次交易型信用增进模式为企业节省80BP左右的增信费率,并保障企业实现最终发行利率3.3%,较一年期LPR低55BP,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专家认为,我国中小民企数量多,融资需求强烈。但长期以来,单一企业发债额度小、融资成本高、投资者认可度低等问题严重影响甚至阻碍了中小民企,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债市融资之路。

  此次银行间债市尝试通过集合注册的方式,将多家民企的融资需求集中起来发行债券,客观上为中小民企债券融资提供了新思路,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破解民企融资难题提供了新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