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立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10-27 20:0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郭敬丹、仇逸)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十章八十五条,对公共卫生社会治理、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保障措施等均作出具体规定,旨在进一步构建“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条例同时总结固化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特色工作,特别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经验和做法。

  例如,在推进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方面,条例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有效做法,提出要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将区域治理、部门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行业治理有机结合,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处置体系。

  对于预防与应急准备,条例要求,建立完善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核心、医疗机构为支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市、区两级疾控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强化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健全医防协同、疾控机构与社区联动工作机制。

  条例还要求健全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构建包括医疗机构,药店,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服务机构,食用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储运、加工、销售企业,交通枢纽等单位和场所的监测哨点布局,相关部门按监测方案共享监测信息,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

  条例也纳入健康生活习惯培养相关内容,例如个人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味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条例明确,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应当制定分餐制服务规范,并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6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