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的茉莉花为何香飘四季?
2020-10-21 16:2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1日电 题:这里的茉莉花为何香飘四季?

  新华社记者王念、曹祎铭

  我国最大的茉莉花产地,是广西横县。目前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超过11万亩,花农33万余人,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这两个80%奠定了横县“中国茉莉之乡”的地位。

  横县公路两旁种着成片的茉莉花,有的地方连绵数千亩,洁白的小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广西10月的阳光依然明媚。校椅镇石井村花农雷水平披着防晒衣,在花海采花苞,动作娴熟,显出中年农妇的干练。下午3时许,茉莉花交易市场开市,雷水平和花农们前去售花。“太阳越大,花苞质量越好,窨制出的花茶也越香。”雷水平说,收购价格每时每刻都有变化,但只要花的品质好,就能卖出好价钱。

  石井村长期以种植甘蔗和玉米为主,村民收入有限,陆续种上茉莉花以后才逐渐富起来。雷水平说:“种一亩茉莉花年收入少则1万元,多的时候有2万元。”

  横县位于广西东南部,自然地理优势为茉莉花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茉莉花具有花期早、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香味浓等特点。史料记载,横县种植茉莉花的历史始于明朝,虽然种植历史悠久,但过去茉莉花的富民功能非常有限。

  近年来,横县以茉莉花产业为载体,不仅在种植上下足功夫,还不断拉长产业链。当地鼓励企业开拓茉莉花下游产业,挖掘茉莉花的药用、养生、美容等功效,培育了一批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开发出茉莉精油、茉莉糕点、茉莉香包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市场对茉莉花的大量需求,在横县催生了三个大型茉莉花交易市场。目前,横县茉莉花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2亿元。

  随着产业迅猛发展和不断升级,一朵小小的茉莉花成为“四季都飘香、月月都挣钱”的“致富花”。记者在横县采访发现,花开时节,花农忙,花企也忙;花期过后,花农还忙,花企更忙。

  茉莉花茶是花与茶结合的产物。将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苞与茶叶按一定比例搅拌在一起,通过“茶争花香、花争茶味”的窨制工艺,最终制成“只现花香不见花”的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陆宏建介绍,茉莉花茶窨制的次数越多,花茶的香气则越浓郁,业内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说法。

  阳春茶叶有限公司是当地知名的花茶企业,在四川、台湾等地有稳定客源。企业负责人黄姮说:“每年茉莉花盛开的季节,订单就会源源不断找上门。”黄姮的父亲黄锦河是横县开发茉莉花茶的先行者,接棒父亲,她始终把茉莉花茶品质放在第一位。“该有的窨次一次都不能少,每一道制作工序必须严格规范。”黄姮说。

  日渐繁荣的茉莉花产业吸引不少人返乡创业,年轻人的加入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在那阳镇上茶村“莉妃花圃”盆栽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给刚刚收购回来的茉莉花老桩剪枝、塑形,打理好的盆栽枝繁叶茂,每一盆都有独特的美感。

  “茉莉花种植一段时间后需要更新,挖掉的老桩以前根本不值钱,都被村民们拿去当柴烧。”今年31岁的花圃负责人闭东海告诉记者,他2011年入行经营茉莉花苗,在销售中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用茉莉花老桩制作的盆栽很受欢迎。“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花期过了还能继续销售,去年销售各类盆栽20多万盆,销售额近120万元。”闭东海说。

  如今,横县正依托“中国茉莉之乡”打造全域旅游。在“中华茉莉园”,远道而来的游客或在花海里游玩拍照,或驻足选购香包、花冠等文创产品,陶醉在茉莉花的独特魅力之中。通过推进茉莉花生态公园和茉莉小镇文旅项目建设,打造“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2019年横县茉莉主题旅游吸引游客超过530万人次。

  9月14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其中就有横县茉莉花。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介绍,未来将通过打造“茉莉花+”康养、体育、医药等产业群,鼓励产品创新,培育本土品牌,继续拓展茉莉花产业的宽度,不仅要让横县茉莉花香飘四季,还要香飘全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