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天科工集团“五云一车”工程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2020-10-19 20: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谭元斌、胡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牵引工程,是我国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五云一车”工程已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在19日于武汉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符志民介绍了“五云一车”工程推进情况。

  他说,虹云工程圆满完成国内首次全系统、全流程、多用户宽带卫星互联网通信试验。这一工程计划年内开展“低轨卫星互联网+5G+智慧船舶物联网”的多网融合应用,进一步探索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服务模式,为我国星地融合网络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行云工程α阶段双星于2020年5月成功发射入轨并顺利完成各项在轨测试,成功开展了国内首次低轨卫星星间激光通信试验,多项天基物联网核心技术得到有效验证。这一工程计划于2021年完成行云工程β阶段组网建设,届时将实现小规模业务运营,初步实现天基物联网服务。

  飞云工程已实现基于太阳能无人机平台的8000米高度局域网通信系统演示飞行试验。快云工程已顺利完成平流层超长驻空浮空器验证飞行试验。腾云工程已完成我国首次组合动力模态转化飞行试验,实现了空天飞行动力技术重大突破。飞行列车工程目前正在联合优势单位共同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协同发展。

  据悉,虹云工程将构建天基宽带互联网;行云工程将构建天基窄带物联网;飞云工程将构建空中局域网;快云工程将构建可到达平流层的浮空机动平台;腾云工程将打造空天往返飞行器;飞行列车工程将打造高速磁悬浮运输系统。它们共同构成航天科工集团六大商业航天工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