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展大数据产业 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致公党中央在贵州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2020-10-19 15:1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19日电 题:发展大数据产业 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致公党中央在贵州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新华社记者王秉阳

  大数据产业和区块链技术在贵州“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如今,贵州这片土地与“云”“科技”等字眼紧密联系在一起。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贵州围绕“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腾讯数据中心、贵安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等地考察调研。不难发现,这些地点的名字大多与“云”“科技”有关,这些“黑科技”如何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

  在座谈中,贵州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一个利用大数据手段打击犯罪的实战故事。在侦破一起利用网络制贩假茅台酒系列案件时,贵州省公安厅对违法犯罪的时空轨迹、行为规律、动态特征进行三维立体画像,成功捣毁制造假茅台酒窝点10个,收缴假茅台、假五粮液等成品酒2150件。对此调研组表示,希望贵州能总结最有特点、最有效的社会管理应用案例,不仅在贵州有价值,在其他地方也有借鉴价值,这方面经验应该更好地总结和推广。

  在贵州,借“数”转型、乘“云”升级的企业不在少数。调研组认为,应把握好未来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升级,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利用贵州的集聚效应,推动大数据向政用、商用、民用转化,做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的深度结合。

  “用的是自己的技术还是引进的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多少?”在贵阳考察期间,这是调研组每到一家企业都必问的问题。人才和技术,是调研组每一位专家不约而同关注的话题。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如人才培养力度还需加强、产业综合实力不够强、带动关联产业协调发展能力较弱、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充分等,需要补齐短板。此外,从国家层面看,要对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认真分析梳理,统筹布局,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做深做透,走出真正自主可控的、有特色发展的道路,找到产业发展内在的核心推动力。

  在调研中,当地企业表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贵漂”群体的出现。调研组表示,应该想尽办法留住人才,促进贵州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组认为,贵州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下一步,要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总结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和发展的方式,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促进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做好大数据、区块链的科学普及教育,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要深化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合作,让更多海外企业认识贵州、落户贵州、扎根贵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2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