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城市“微更新”闪现台湾设计师身影
2020-10-16 19:4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潘清)一个月前,在上海落户近10年的台湾设计师刘家昌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为华阳路街道独居老人虞先生的住房进行适老化居家改造。

  华阳路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社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41%。老公房年代久远,给老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刘家昌参与的这个“安心颐养”改造项目,是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在楼梯和门口铺装防滑条和地垫,为书房和卧室更换亮而省电的LED灯具,在浴室和厕所安装无障碍扶手……“通过‘微改造’,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刘家昌说。

  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借助充满创意的“小修小补”让老旧空间焕发新生,正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模式之一。城市“微更新”的过程,吸引了不少台湾设计师的参与。

  来上海创业并设立工作室后,台湾设计师颜呈勋参与的大多是购物中心等大空间项目。这几年,他成了上海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的常客,帮助老旧小区遭遇住房难题的家庭用有限资金打造“梦想之家”。

  同样来自台湾的澳大利亚注册景观建筑师李捷则作为团队主力之一,加入了“友好街区”武夷路519弄的弄口功能性改造项目。

  作为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的交流融合活动之一,“城市微更新两岸青年设计师分享荟”15日在上海举行。多位台湾设计师亮相现场,分享参与上海城市“微更新”实践的心得。

  此次活动上,青年设计师们与华阳路街道共同启动了“两岸青年设计师·华阳工作室”。华阳路街道计划每年推出设计需求项目,邀请两岸设计团队参与。10多个台湾文创设计协会团体则通过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踊跃加入“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期待与大陆同行携手合作。

  这也意味着,未来上海城市“微更新”中将闪现更多台湾设计师的身影。在刘家昌看来,大陆推动城市更新,对台湾设计人才而言意味着更多机会。两岸设计师在这一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也有望激荡出更多“火花”。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6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