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2020-10-14 18:0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文互动)(1)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这是10月10日拍摄的白腹针尾绿鸠。新华社发(钱程 摄

  新华社昆明10月14日电(记者 赵珮然)近日,一只白腹针尾绿鸠现身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凤凰山鸟类环志站,引发鸟类专家关注。

  “白腹针尾绿鸠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此次在我国境内发现,既可能是个体远距离飞行,也可能是该种群因气候、栖息地环境变化等因素整体北移的结果,还需要持续跟踪观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张国钢介绍,白腹针尾绿鸠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主要分布于老挝、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一般栖息于海拔400米至800米的热带和亚热带山地、丘陵地带的原始森林及常绿阔叶林,最高活动范围可至海拔1500多米。

(图文互动)(3)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这是10月10日拍摄的白腹针尾绿鸠。新华社发(钱程 摄)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时国彩说,10日,凤凰山鸟类环志站的工作人员对这只白腹针尾绿鸠详细体检,确认其健康状况良好后,于18时25分进行了环志放飞。

  据了解,凤凰山鸟类环志站位于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北端,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自1999年开展鸟类环志研究工作以来,共环志放飞鸟类282种、超6万只,在候鸟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国候鸟科研监测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资料。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