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官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减贫经验
2020-10-09 04:4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0年社会论坛8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作为嘉宾在论坛发表视频讲话,介绍中国减贫经验和成就。

  陈志刚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始终致力于以减贫促进人权。特别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退出、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的历史性阶段,迈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时代。

  陈志刚结合图像、数据和具体事例介绍了中国减贫良好做法和经验,表示中国坚持“扶贫先识贫”原则,有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严格“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有效解决“谁来扶”的问题;贯彻“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方针,有效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树牢“精准脱贫”目标导向,有效解决“如何退”的问题。经过努力,中国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一是贫困规模大幅缩小,贫困人口生活持续改善。从2012年到2019年,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二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加强,贫困人口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三是中国特色减贫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稳定脱贫的政策网络织得更紧更密。

  陈志刚强调,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沉着应对,积极行动,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出台就业、产业、财政、金融等方面针对性政策举措。目前,疫情影响已逐步克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

  社会论坛是人权理事会重要机制,每年就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今年论坛主题是“应对贫困和不平等问题的良好做法、成功故事、经验和挑战”,会议为期两天,来自世界各国的350余名代表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参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中国官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减贫经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