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吹起跨界风
2020-10-04 15:1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夜色中,拂去“万三酒庄”带出的微醺,漫步香村,居然邂逅闪亮的“麦浪”;踱步在古镇幽静的小巷,又遇“繁花”争艳、“细雨”织锦的灯光秀。长假里,来到“中国第一水乡”江苏昆山周庄的游客们,体味到古镇跨界的别样风情。

  中秋夜,自驾400多公里从安徽合肥赶到周庄的李明华一家,与正在周庄举行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不期而遇。摇曳的灯盏将这座千年水乡渲染得瑰丽多姿。入口古牌楼处,富有水乡韵味的油纸伞灯组将古镇装点得如江南水墨画一般。信步街巷,五彩斑斓的光影遍布石桥、屋檐,似一幅江南夜画,展现灵秀的水乡风貌和质朴的民俗民风。

  走到福洪桥至贞丰桥段,以“花巷”和“雨巷”为主题的沉浸式互动光影秀更是让李明华一家竖起了大拇指。“一会儿‘繁花’争艳,一会儿‘细雨’织锦,真是太浪漫了。”李明华说,“千年古镇跨界玩灯光秀,只服周庄。”

  近年来,周庄通过整合江南水乡文化生活空间、物理环境空间、旅游景观空间和产品体验空间,让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文化跨界、产业跨界和体验跨界发展。

  从古镇向北行7公里左右,一片静谧的村庄跃然眼前。这里是周庄的又一跨界之作——香村祁庄,以独有的田园气息和年代秀民宿吸引众多“驴友”。

  敲开香村祁庄7号民宿,搪瓷杯、旧台灯、老式收音机、水乡土布……岁月感扑面而来。来自上海的“50后”游客刘建章说:“住在这里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太亲切了。”古朴农舍、农家土灶、青青田野……香村有草木露水间的惬意,每一处细节都蕴含让人停留的理由。

  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说:“跨界出圈,拥抱‘文旅+’和‘+文旅’,成为周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杀手锏’。”当下,周庄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编制的《周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已完成第六稿论证,周庄将以更多跨界之作构建“水乡周庄”特色形态,展现“文化周庄”内涵魅力,打造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最具独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水乡旅游目的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7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