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各民族同胞打造一个温馨港湾”——广西南宁多民族社区见闻
2020-09-27 11:2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27日电  题:“为各民族同胞打造一个温馨港湾”——广西南宁多民族社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伟、黄庆刚

  “我爱广西,我爱中国”“南宁是我的第二故乡”“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广西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民族之家”的一面墙壁上,张贴着不少维吾尔族同胞的书法作品。“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普通话,还学会了写汉字,一有时间我就过来。”59岁的买吐送·玉送说。

  买吐送·玉送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他所在的中华中路社区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生活着汉、壮、回、维吾尔、苗、瑶等18个民族的居民,社区总人口1.3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三分之一。

  买吐送·玉送告诉记者,刚到社区时,一些少数民族同胞不太会讲普通话,交流不便直接影响工作生活。了解到大家的需求后,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组织开展培训,同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合作打造“社校联盟”品牌,把大学生志愿者引入双语培训课堂。

  “语言是少数民族同胞融入城市的第一道关,沟通畅通了,很多事迎刃而解。”谢华娟说,经过培训,许多人不仅会说流利的普通话,还学会了写汉字。社区居民间的交流互动逐渐频繁,架起了各民族“连心桥”。

  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留得住、有发展,社区创建了“民族之家”,设置有“民族团结巷”“民族团结宣传长廊”“民族之家图书室”“谢大姐暖心屋”“双语培训室”等功能区,在语言培训、劳动就业、住房、子女上学、矛盾调解等方面为居民提供服务。“在社区党员带动下,各民族同胞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谢华娟说。

  2019年,社区在南宁火车站附近建成少数民族创业街,共设立13个铺面,圆了部分少数民族同胞创业开店的梦想。在谢华娟的帮助下,买吐送·玉送有了自己的创业门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华娟还帮他协调减免了4万多元房租。如今,他白天售卖新疆核桃、大枣、葡萄干等特产,晚上卖烧烤,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我想把生意做大,再开一家新疆面馆。”买吐送·玉送说。

  在社区居委会办公楼,52岁的党员梁汉连正在志愿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她说:“社区和谐需要每个人一起创造,我想为大家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中华中路社区已为20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助力5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安居,为2000余人提供语言补习。“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要时刻冲在前面,用心用情工作,为社区各民族同胞打造一个温馨港湾。”谢华娟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