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肇庆农业科技引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09-26 08:3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  题:广东肇庆农业科技引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新华社记者壮锦

  广东肇庆市怀集县诗洞镇诗洞村的贫困户吴雪莲,最近在村里找到个高薪工作。招聘吴雪莲的是怀集县诗洞镇金仓规模养殖场。今年6月,金仓养殖场正式复工复产,第一批2000头仔猪搭乘电梯入住四层楼高的恒温立体养殖场。

  吴雪莲和另一个伙伴负责猪场清洁,将猪粪铲到猪舍旁边的漏粪板上,漏下去的猪粪由自动刮粪机刮到传送带,运往发酵床变成生物绿肥。

  吴雪莲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比在外打工的丈夫挣得多。增加了这份收入后,抚养三个孩子的吴雪莲一家脱了贫。金仓养殖场除了向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还与怀集县先富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签下投资收益合同,给贫困户分红。

  先富合作社由怀集县保安村4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以150万元扶贫开发资金向金仓养殖场投资,每年获得稳定收益。过去两年,合作社里的每个贫困户仅此一项就平均增收2800多元。

  在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千亩连片的鱼塘边,矗立着80个绿色集装箱,这些集装箱是用来养殖加州鲈的。

  观星(肇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立鹏介绍说,今年3月这套采用集装箱的陆基循环养殖系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观星农业鼎湖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总投资1.3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有1000个养殖集装箱。

  尹立鹏说,集装箱养鱼不污染鱼塘,食品信息可全程追溯,每箱年产量可达5吨。公司不仅与当地院校科研合作,共建“新型农民培训基地”,还带动周边农户打造全产业链。

  据肇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肇庆市已累计投入扶贫产业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近10万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52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贫困户人均增收约3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