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接触轨测量工具首次应用于我国轨道交通建设
2020-09-23 19:3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3日,昆明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其中,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研发的一种新型接触轨测量工具——测量平板车,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中。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昆明4号线项目负责人介绍,测量平板车是将装有单片机设备的平板车置于轨道上,通过电脑点击操作按钮进行自动测量。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测量、记录、标记的方式,测量时间缩短一半,人员投入减少一半,而测量误差仅为人工测量的十分之一,极大提高了测量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开通后列车的稳定取电和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还成功运用了接触轨可视化接地系统。当接触轨需要停电作业时,技术人员通过该系统可以直观了解到装置情况,在减少人力投入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作业过程的安全性和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