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菊城”开封花意浓
2020-09-21 20:5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21日电(记者牛少杰 何娟)在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一万多亩万寿菊正在盛开,橙黄色的花朵铺满滩区,不少群众戴着草帽在花丛中忙碌。

  “我们早上五点多就来摘花了,摘一斤四毛钱。”李红艳是刘店乡刘店村的脱贫户,自打万寿菊陆续成熟以来已经忙了一个多月。除了摘花,李红艳还帮着收花人计数,靠着在花田里打工和在村里当网格员,实现了全家脱贫。

  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介绍,万寿菊可用来提炼叶黄素,用于制作化妆品和药品,万寿菊鲜花可以制作菊花茶,全乡有一万两千多亩流转土地用于发展万寿菊种植,44个专业合作社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融入土地流转、育苗、采摘和加工产业链,带动1408户贫困群众实现户均增收一千元以上,“这一万多亩万寿菊每年能给群众带来4500多万元的收入。”

  刘店乡“万亩万寿菊”项目是三年前引进开封的,但开封的种菊史却可以上溯到南北朝时期。到了宋代,开封的菊花已驰名全国。开封人对菊花的热爱已深深植根于心中,养菊、赏菊、爱菊的传统习惯相沿至今,历代文人雅士为开封菊花留下了醉人的名句。1983年,菊花被确定为开封市市花。

  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焦书升介绍,开封处中原腹地,属黄河冲积平原,地表平坦,土壤主要是冲积土和一些风砂土及少量黏土,比较适合菊花等花卉的种植及产品的工厂化生产。

  此外,适宜的温度、降水量、较长的无霜期和日照时数为培育优质菊花提供了充分的气候保障。据了解,开封市至今保存、引进和培育的菊花品种约有1500个,从栽培类别分为独本菊、多头菊、悬崖菊、盆景菊、造型菊等;从使用类别分为观赏菊、茶菊、食用菊、药用菊等。

  焦书升介绍,除了刘店乡的万寿菊,开封还有约五千亩菊花,以观赏菊和茶菊为主,2019年全市菊花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

  又到一年丰收季,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正在有序筹备中。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