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6岁的青春,在抗疫一线展现风采
2020-09-16 18:5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连迅、余凌云)“40多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体会到了武汉取得目前战疫成果的来之不易。”近日,已经如期开学、重新回到学校学习的张安欣回忆起自己的志愿者经历,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16岁的张安欣家住武汉市蔡甸区,是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2018级电子高考班学生。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安欣主动要求到社区做志愿者。她的勇敢和爱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在自己的人生成长中留下了一段难忘经历。

  张安欣的妈妈张杏荣是蔡甸区正街社区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张杏荣在社区每天从早忙到晚:摸排发热人员,打电话询问居民情况,做好人员状况登记,上门探访居民,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加班加点成了她疫情期间的常态。

  张杏荣的爱人张彪是自由职业者。疫情期间,为了减轻妻子负担,张彪开上私家车做了张杏荣的“跟班”。他每天电话摸排100多户居民的情况并做好登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超市帮居民购物,上门为居民送药送菜。

  看到父母忙忙碌碌为居民服务,待在家中的张安欣深受感染和鼓舞,她向父母提出了到社区做志愿者的请求。刚开始妈妈并没有答应,妈妈担心女儿安危,也担心女儿吃不消志愿工作的辛苦。但经不起女儿的一再请求,最终妈妈答应了张安欣。

  2月23号起,张安欣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每天在家上完网课后就前往社区帮忙。在电脑上制作各种登记表格、填写各种数据、核定居民团购数量等,这些工作张安欣做起来比大人还利索。张安欣在社区帮忙核对居民的团购订单和收款,有付款不对的就打电话联系居民,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辖区配送物资。由于社区房屋老旧不少住宅没有安装电梯,张安欣每次都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爬楼梯把物资送到居民家。做志愿者期间,张安欣还教会了不少居民在戴口罩前或摘口罩后用“七步法”洗手消毒。

  “做志愿者对我自己也帮助很大。”张安欣说,自己从小有些内向,怕和陌生人交流。但为了做好志愿工作,她经常给自己鼓劲:胆子大一点,再大一点。为了更好地和居民沟通,张安欣在电话联系居民之前,都先把要说的话想好了记牢了再拨通电话。从第一天做志愿者到4月8日武汉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正街社区100多户居民张安欣几乎每家都联系过。渐渐地张安欣不再胆小,能做到自信地和居民沟通交流。

  张安欣的付出得到居民的称赞,大家都说她是个勇敢的好姑娘。她经常给社区一位独居老奶奶送物资,每次见到张安欣,老奶奶都会热情地问寒问暖,和张安欣聊聊家常。有一次,她再次给老奶奶送菜的时候,老奶奶一把拉住了张安欣,硬是往她口袋里塞了一大把奶糖。“糖吃在嘴里,甜在心里。这可能就是我做志愿者最大的满足吧。”张安欣说。

图为张安欣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资料图)。新华网发

图为张安欣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资料图)。新华网发

图为张安欣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资料图)。新华网发

图为张安欣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资料图)。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49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