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冬奥村样板间亮相
2020-09-13 07:46:0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北京冬奥村样板间亮相

  楼楼有园户户有景;赛后将转型为人才公租房

  昨日(9月12日),冬奥村,运动员公寓样板间的卫生间内,工作人员演示轮椅的无障碍行驶。摄影/记者 王嘉宁

  昨日(9月12日),冬奥村工地。冬奥村项目全面进入室内精装阶段,将于今年底完工。摄影/记者 王嘉宁

  9月12日,北京冬奥村外檐暨样板间正式对外亮相,标志着冬奥村项目全面进入室内精装阶段。按照计划,北京冬奥村将于今年底完工。据负责北京冬奥村建设运营的北投集团总经理陈卫东介绍,冬奥会赛时,北京冬奥村可提供2338个床位,冬残奥会期间可提供约1040个床位;赛后,北京冬奥村将很快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亮点1

  20栋住宅围合成六个院落楼楼有园、户户有景

  北京冬奥村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0栋住宅组成。规划设计理念来自于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以三合或者四合排列,20栋建筑围合成六个院落,通过围合和开放的空间变化,形成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

  在每个院落中央,设有古典的中心花园。其设计灵感来自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图卷《冰嬉图》,景观种植采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营造踏雪寻梅的中国古典园林意境。入口大门和建筑立面则采用提炼于中国传统建筑的格栅和斗拱纹样,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特征。

  昨日上午,项目施工人员在进行冬奥村外幕墙的收尾工作。北京冬奥村的外幕墙首二层及裙房,采用石材幕墙。“为减少石材出现色差,施工中用软件对石材进行模拟排版,厂家预装比对后,进行标号,再进行现场安装。3层以上采用铝板加玻璃幕墙的组合,铝板、玻璃更是严控品质,在工厂进行精确预制,现场通过装配的方式进行安装。”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项目经理屈晨介绍说。

  据介绍,北京冬奥村外还将打造成广场区,广场区设欢迎广场、各国旗阵和休战墙。北京冬奥会期间,各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休战墙签名都将在这里举行。

  亮点2

  8栋住宅设有屋顶农场居住者可参与种植

  记者在北京冬奥村项目现场看到,此次亮相的运动员公寓样板间是220平方米的户型,每套提供5个房间、3个卫生间、1个客厅及储物室。有2个卫生间设计为无障碍,卫生间、卧室及客厅都留出足够空间以便驾驶轮椅,可以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居住生活。

  屈晨介绍,北京冬奥村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健康建筑”系统。“如果说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倡导的健康建筑更多地关注低碳节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则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在空气、水、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等方面关注居住者的感受,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和设施。”

  例如,北京冬奥村采用多级水质净化装置,过滤微生物及余氯,高效去除水中微生物、农残、重金属等,为居住者提供干净的生活用水和直饮水。卫生间采用了同层排水系统,杜绝了多层排水所产生的噪声,也防止病菌的传播。

  在多栋住宅的首层,还设有专用健身房,为运动员提供跑步机、卧推哑铃、单杠等健身设备。步行楼梯内部也进行了照明、采光、通风优化设计,放置绿植。

  此外,北京冬奥村还选取了8栋住宅楼,在屋顶设计共4620平方米的屋顶农场,打造成可食用蔬菜及花园空间,并提供园艺耕种的工具,让居住者直接参与农场的种植。“赛时,农场可为运动员提供绿色无污染的新鲜蔬菜,运动员也可以通过参与劳动、社交放松心情。”

  亮点3

  每个居室设独立新风系统可随时查看空气质量

  室内空气质量是健康建筑WELL认证标准中的首个概念,也是“后疫情时代”颇受关注的问题。北京冬奥村为每个居室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电梯间及入户大堂等公共空间也配备有新风系统。

  屈晨告诉记者,新风系统采用高效除霾模块和除臭氧模块,新风量在一般国标的基础上提升30%,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房间即使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能够持续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北京冬奥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会呼吸’的居所”。

  据其介绍,北京冬奥村在室外建立小型气象站,对PM2.5、PM10、温度及相对湿度等参数进行测量。每个房间内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在每户住宅主要功能区域及楼内公共区域安装PM2.5、二氧化碳、甲醛等监测传感器,新风系统可以根据监测数据自动调整风量,保证室内空气品质。

  运动员也可以通过房间内部的液晶显示器及手机APP进行查看,随时随地掌握室内、室外空气质量等信息,提升对周边环境的可感知度,足不出户就能够做到好空气“看”得见。

  ■ 链接

  北京赛区10个场馆年内完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将于年底完工,承担北京冬奥会比赛、训练的15块冰面年底前将全部具备制冰条件。今年年底,北京赛区将率先迎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短道速滑世界杯两项国际赛事。

  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建设项目共13项。其中,新建场馆4项,改造场馆7项,临建场馆2项。截至目前,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2个项目已经完工。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等8个场馆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到今年年底,北京赛区累计共有10个场馆将实现完工。

  此外,承担北京冬奥会比赛、训练的全部15块冰面正在有序建设和改造中,目前已有12块冰面完成场地施工。

  另据了解,担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任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担负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任务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将于2021年完工。作为临建场馆的北京颁奖广场将于2021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记者 吴娇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