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广阔发展机遇
2020-09-12 08:0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张骁 白雪骐)当地时间9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见记者时,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中俄经济合作介绍了有关看法。

  王毅表示,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稳步复苏,尤其是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王毅强调,中国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中方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发展变化的重要举措。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中国正在而且必将成为全球的最大市场。以内需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主动力,这是大国经济的重要标志。中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和成熟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既为中国自身,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市场空间。新发展格局也将要求中国建设更加开放的经济体制,为各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合作局面三项重要倡议,表明了中国愿与各国互利共赢的明确态度。

  王毅表示,中俄优势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经济合作机制完备、动力强劲。尽管受到疫情干扰,双方也未停止合作步伐,各领域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年千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中俄务实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王毅: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广阔发展机遇-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