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邢台:打造贫困群众身边的“绿色银行”
2020-09-11 10:0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1日电(记者李继伟)锄草、修剪枝条、采摘林下的金银花……天刚一亮,李雪格便和乡亲们来到村里的国家储备林种植基地“上班”。只见一排排国槐下,金银花竞相开放,花丛中到处都是大伙儿忙碌劳动的身影。

  “乡亲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时间采摘金银花。”李雪格喘着粗气说道,别小瞧这一朵朵小花,它们是村民们的脱贫宝。自从栽了树,树下种植金银花,环境变好了,家门口还能拿工资,以前不敢想。

  今年53岁的李雪格,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赵村村民,一家人一直靠种植大田作物生活。她和丈夫都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前些年,儿子上大学又欠下了学费“窟窿”,日子过得更是紧巴巴。2014年,李雪格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驻村工作队入村开展帮扶,了解到赵村虽然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但缺乏致富产业,村民缺乏稳定脱贫收入来源。扶贫工作队引导困难群众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在村旁、路旁种植白蜡、国槐等经济树种,林下套种金银花、菊花等,发展立体农业。李雪格作为贫困户,优先在家门口干活儿拿薪金,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赵村的改变受益于任泽区多年来开展的“造林+扶贫”模式。任泽区林业局局长赵建红介绍,通过落实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积极发展林苗、林药、林菜、林禽等林下种植养殖,帮助贫困户盘活扶贫资金享分红、家门口打工赚薪金,在村里绿起来的同时,又能让贫困户富起来。

  李雪格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在储备林种植基地打工每天工资50多元,每年按10个月算就是15000多元,储备林股金分红每年1200元、光伏发电分红每年2500元,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每年收入8000多元,一年下来总计收入26000多元,这还不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节省的开支。

  “生态与脱贫,一头连着贫困群众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一头连着贫困群众赖以生活的‘钱袋子’,两者是一致的。”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李海林说,任泽区推动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协调,努力建设生态林,打造百姓享生态、富口袋的“绿色银行”。

  据悉,目前任泽区已发展国家储备林6.5万亩,发展林药、林苗、林菜、林禽、林菌等林下种植养殖3万余亩,300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林木管理与林下种植养殖生产经营等,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