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根基,赢得未来”——访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
2020-09-09 11: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 题:“筑牢根基,赢得未来”——访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

  新华社记者王春雨、强勇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先后经历两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受影响时间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压力大。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哪些新情况、新特点?新华社记者专访了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

  经济走出低谷向好态势明显

  记者:两轮疫情给哈尔滨经济复苏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的进展如何?

  王兆力:今年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开局,前后两轮的疫情冲击,作为市委书记,可以说有一段时期我是睡不好觉的。

  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积极落实纾困惠企和激发市场活力一揽子政策,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上半年全市经济复苏步伐逐步加快,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季、逐月收窄,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哈尔滨市是重要老工业基地,“一五”时期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工程,有13项设在哈尔滨。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62.1亿元;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4.2%;在减税降费达到138亿元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4.1%。

  生产方面,截至7月末,工业生产连续4个月正增长,7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带动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方面,累计发放稳岗补贴2.1亿元,截至8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8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8%,低于控制目标1.82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方面,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15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归集30亿元建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受益企业1.8万户(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保险费等33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6.7万户。

  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市开复工省市重点产业项目236个,开复工率由一季度22.4%提高到70.4%。签约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个。

  基层运转方面,受减税降费、疫情影响预计全口径财政减收100亿元左右,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日子过得去。我们坚持该花的钱舍得花,该投的钱不能省,截至7月末,全市用于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需求支出达510.7亿元,取消、压减预算支出14亿元。

  当前疫情影响还没完全消除,面对复杂内外部环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韧劲,坚决守住“六保”底线,筑牢“六稳”根基,稳住经济基本盘,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用制度管住“看得见的手”

  记者:营商环境是拉动经济的“软实力”,哈尔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六稳”“六保”提供保障?

  王兆力:哈尔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突破难关的重要手段,作为夯实“六稳”“六保”的长远保障,推动“投资争过山海关”向“投资必过山海关”迈进。

  哈尔滨打破思维定式,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方案》,制定项目清单,明确问题协调办理途径,建立“首席服务员”机制,协调解决开复工困难和问题。加速项目前期工作进程,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加大项目“远程调度、不见面审批”力度,对审批环节能简则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批复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

  不仅在疫情期间,近年来哈尔滨持续整顿作风、优化环境,营商环境不断好转。比如,2017年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2019年压缩到2个工作日,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开展的全国32个重点城市网上服务能力评估,哈尔滨排第6位。

  优化环境没有完成时,全市将持续用力不停步,进一步用制度规范管住政府“看得见的手”,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成为哈尔滨金字招牌。

  我们坚信,改善营商环境是一场脱胎换骨的改革,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动真格,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面对风险挑战端牢“中国饭碗”

  记者:哈尔滨的粮食产量约占黑龙江省1/5,今年哈尔滨市如何保障粮食生产?

  王兆力: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哈尔滨是省会城市,也是农业大市,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应安全,是我们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重点。

  2019年,哈尔滨市粮食产量285亿斤,生猪出栏量322万头,相当于为全国人均提供约20斤粮食和0.4斤猪肉,农业发展贡献、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在经济总量占比,均居省会城市前列。

  今年备春耕生产时期,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关键阶段,人员流动、物资运输、农资下摆一度受阻。我们坚持科学防疫,加强调度,加大对农业信贷支持,高效组织农资货源,加快农资下摆到户,及时开展农技指导,确保适时播种,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3131.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997.6万亩,比上年增加51.6万亩。

  五谷丰登粮为先,六畜兴旺猪为首。我们狠抓生猪产能恢复,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量达226.6万头,出栏量达207.1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0%和9.6%。在保障本地市场供应同时,加快建立冷鲜肉品流通配送体系,积极向省外支援外销生猪及猪肉产品,截至8月底,外销生猪20.3万头、猪肉产品11.8万吨,为全国稳产保供大局做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7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