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隧道工范付春的“吉普赛”生活
2020-09-07 10:1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9月7日电 题:隧道工范付春的“吉普赛”生活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27年!从河南到广东、浙江,再到新疆、西藏,几乎跑遍祖国每个省份;一路上娶了妻,有了两个儿子,后来儿子又娶了妻,有了孩子,一大家子人跟着他在工地上工作、生活。范付春笑称,这是隧道筑路工人们的“吉普赛”生活,只要肯奋斗,哪里都能安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1993年,28岁的范付春第一次离开老家河南省南阳市,到广东省台山市打隧道,成为一名普通的隧道工。

  范付春说,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打工“讨生活”。隧道施工都在大山里,一干就是几个月,连外面的人都见不到几个,日子确实苦。一年下来,只能给家里寄回1000多元钱。

  “人得踏实往前奔不是?农民工也得努力啊!”范付春说。在老家,范付春是开拖拉机的。来到广东省台山市的工地后,他发现这里的拖拉机采取反转启动,只需转三圈就可以达到转速启动。这让他大开眼界,也激起了好奇心,开始不断琢磨工地上的机械。后来,工地上的空压机、发电机出了故障,只要他来捣鼓两下,就能找出毛病,“手到病除”。

  “那时候都叫师傅,我就想当个师傅。”范付春说,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工地工作时,他正式拜一位年长的师傅学手艺。踏实厚道的范付春,手勤眼快不惜力,肯干肯学。几年下来,范付春在队伍里小有名气。一次,范付春看到工友用铁锹一层层往7米高的台阶上送混凝土,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风险。他发明了一个类似卷扬机的“提升架”,通过滑轮、钢丝绳上下牵引的方式,完成运送、浇筑作业,不仅减少了近一半用工量,大幅减少了施工成本,还降低了施工风险。

  随着年龄、经验增长,他接触的施工领域不断扩大,开始尝试突破一些传统的施工方式。在参与西汉高速M形隧道中导洞及中隔墙施工时,之前的3个队伍嫌拆装钢模板太麻烦,都没有干下去。范付春建议采用新方式将拱架和模板连接成整体,免去拆装的繁琐工序。结果以前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拆装工序,技术革新后只需要3小时就可以搞定!

  在贵州省沿德高速,凝聚范付春智慧的“旋转式溜槽”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范付春在工地上“火”了,生活也越来越好。别的隧道工加班费500元,他能拿1000元。结婚生子后,他干脆把老婆带到工地上干零工,孩子就近读书。

  范付春的两个儿子毕业后,跟着父亲在工地上干,一个开挖掘机,一个当管理员,都像父亲一样能吃苦、爱钻研。如今,两个儿子都娶了媳妇、有了孩子,儿媳妇们也在工地上班。

  看似同样的轨迹,却有不同的发展。范付春说,现在国家强大了,隧道施工都是大机械、智能化施工,生产生活条件比他刚工作时强了太多,国家对农民工子女的就学、就医保障也更加完善。如今,他的孙辈们在附近的城镇学校寄宿上学,享受跟当地孩子同样的就学条件,孩子们的未来有更多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