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家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20-08-30 18:2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记者吴振东 潘旭)“再调整下信号,我们准备开始咯?”电脑前,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师贺春秋就这样开始了一场家访。二十分钟时间里,她了解了孩子的兴趣爱好、生活学习习惯等,也把最新的防疫要求向家长做了提示。

  眼下,上海中小学校正集中开展秋季开学前家访工作。出于防疫考虑,今年各校普遍增设了“视频家访”选项,家长可与老师商定采取哪种家访形式。

  “我选了视频家访,一方面是考虑到防疫,另一方面,老师也不用奔波,和小朋友互动的时间也就多了。过去上门家访,主角还是我们家长,孩子躲在后面,现在在视频前,孩子真正成了主角。”家长朱佳说。

  “和老师分享一件假期里的趣事吧?”“有没有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家务?”“给老师演示一下口罩怎么戴好吗?”……虽没有直接面对面,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一年级教师陈洁还是通过“云”端家访,对孩子兴趣、性格甚至饮食喜好等生活细节都有了清晰了解。家访结束,她把这些信息第一时间写在家访记录表上。

  视频那一头,家长黄女士曾有担心:“之前听说老师上门家访会看看孩子的学习环境,表演一段才艺还能增加印象分,但不知道视频家访要怎么展示。”最后,黄女士发现,家访就在轻松的师生聊天中结束了,孩子大大方方地介绍自己在看什么书,老师也没有丝毫“考核”的意味。

  陈洁说,家访是学校和孩子、家庭互相了解的重要渠道。但她也发现,由于今年暑期家庭出游减少,不少家庭为孩子安排了更多学习内容。“我会提醒家长更多关注孩子的健康,包括引导孩子进行运动和家务劳动,指导家长在这段时间调整好孩子的身心状态。”

  特殊时期,升学焦虑在部分家长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记者从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了解到,该园在假期里的“云家访”不止进行一次,老师们通过“云”端了解新入园幼儿们最爱的玩具、书籍等,用以布置校园,来增强幼儿入园后的安全感、亲切感。对于家长,则分享有关分离焦虑的亲子共读绘本,帮助幼儿和家长建立更健康的亲子关系。

  “我们在‘云家访’中融入了新生适应性课程,不仅促进家校间的了解,更向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的方法,而这也是‘云家访’的好处,没有了时空阻隔,教育更具有连贯性、即时性。”园长汪瑾说。

  “云家访”增强了学校和教师的获得感。同时,这种家校互动的新方式也让家长感到轻松。

  在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琪看来,不论家访采取何种方式,用心去了解孩子,赢得家长充分信赖,更好地凝聚家校共识,都是家访工作的不变追求。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3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