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握手人”活跃 老百姓“言和”——浙江新昌东茗乡探索“握手言和”基层治理机制
2020-08-30 09:3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30日电 题:“握手人”活跃 老百姓“言和”——浙江新昌东茗乡探索“握手言和”基层治理机制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还好找了你们,这件事拖了一个月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太方便了。”8月27日,浙江省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村民王女士对前来回访的“握手人”梁伟良连声道谢。

  今年7月,东茗乡红星水厂施工时路面临时堆放了水泥渣土,王女士在晒衣服时踩空摔倒导致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之后她多次去找施工方讨要说法却一直无果。无奈之下,王女士想到了找村“握手言和工作室”帮助调解。

  “以往,基层解决矛盾纠纷时常常单打独斗,没有很好协调各方力量综合化解矛盾,导致一些小矛盾累积成不稳定因素。”东茗乡党委副书记张靓说。

  自去年年初开始,东茗乡在每一个村建立“握手言和工作室”,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组建一支以村干部、党员、乡贤为主体的“握手人”队伍,变老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全天候落实人员坐班接访,使“握手言和工作室”成为化解农村小微矛盾的主阵地。

  如今,在东茗乡的11个行政村,79名“握手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往来于家家户户,因人施策及时化解身边矛盾。后岱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洋说,“今天你们村又化解了几起纠纷”成了村干部的见面问候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茗乡累计信访量同比下降23%,乡村两级“握手言和工作室”共受理矛盾纠纷74起,调处化解74起,化解率达100%。

  “‘握手言和’工作机制是基层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一次基层干部服务理念的大提升。”东茗乡党委书记俞梁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三支队伍”“握手人”的作用,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说法”,实现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