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是错误之举且没有出路
2020-08-22 10: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是危险、错误之举且没有出路。

  声明指出,美方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是会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危险之举,错误且没有出路。美国既已正式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本无权要求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恢复对伊制裁。俄方呼吁美方做决定时进行权衡,不要剥夺自己与伊朗达成协议的机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致函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正式要求启动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宣称30天内安理会将恢复以往全部对伊制裁措施。同日,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方要求联合国启动对伊所谓“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表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已放弃作为全面协议参与国的权利,没有要求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资格。美国要求恢复对伊制裁,完全是出于实现自身政治目的的政治操弄。解决伊核问题靠的是平等对话和坦诚协商,从来不是制裁施压甚至军事威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核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决议设有的“快速恢复制裁”条款,如果伊朗被认为违反伊核协议,将自动恢复伊核协议达成之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

  相关链接:

  强推联合国制裁伊朗 美国遭受国际孤立

  英法德三国拒绝美国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要求

  俄谴责美就制裁伊朗问题威胁俄中两国的行为

  美国试图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

  安理会未通过美国提出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9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