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者”易建联
2020-08-16 10:1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青岛8月16日电 题:“王者”易建联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李博闻、王浩宇

  一位身披9号“战袍”的球员受伤倒地痛苦不堪,当队友将他抬起准备送离场地时,他要求自己走。双臂搭在队友肩上,受伤的右脚离地,左脚支撑,最大程度依靠自己的力量前行……

  “MVP,MVP,MVP……”全场高呼。

  这是发生在15日晚CBA总决赛决胜局第三节的一幕,他就是“王者”易建联。

(体育)(38)篮球——CBA总决赛:广东东莞银行夺冠

  8月15日,广东东莞银行队球员易建联在比赛中。 当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广东东莞银行队以123比115战胜辽宁本钢队,从而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易建联的意外受伤,并没有让广东队受挫,而是以123:115击败辽宁队,收获十连冠。颁奖仪式前,队友没有忘记“联哥”,苏伟将他背到了颁奖仪式现场,全场再次响起“MVP,MVP,MVP……”

  扶着队友站到地上,戴上代表总冠军的帽子,一向严肃的他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虽然只能依靠单脚摇摇晃晃地站着,但他却是目前CBA联盟当之无愧的“王者”。

  就拿本赛季来说,易建联在常规赛代表广东队出场39次,场均20.1分10.4个篮板1.3次助攻,球队战绩全联盟第一,个人正负值全联盟第一。以他为核心的广东队,在常规赛取得了44胜2负的骄人战绩,并拿到了惊人的29连胜。

  连续三年当选CBA全明星票王,第五次荣膺常规赛MVP, 加冕CBA常规赛篮板王、得分王……这都是短短一个赛季期间,发生在这位老将身上的故事。

  在常规赛结束前,易建联腰部拉伤,所幸并未大碍,在广东休息几日后就到青岛与球队汇合。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易建联再次受伤,这让他缺席了广东队与北京队半决赛的前两场,并在第三场火线复出,帮助球队顺利晋级。

(体育)(65)篮球——CBA总决赛:广东东莞银行夺冠

  8月15日,广东东莞银行队球员易建联(中)在比赛中受伤后被队友搀扶离场。新华社记者 朱峥

  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依然受伤病困扰的易建联仅得2分,但主帅杜锋却力挺他。“阿联一直在给同伴创造机会,做掩护、抢篮板,给队伍奉献他应有的价值。如果没有他,今天我们就没有这么多的篮板和封盖。”

  有些数据会掩饰贡献,但有些数据也能体现价值。在26分钟的出场时间中,易建联的正负值(+21)为全队最高,也就是说他在场上的时间里,广东队赢了辽宁队21分。

  已经33岁的易建联,正接近职业生涯末期,我们不可能再苛求他每场都是大号“两双”。他在篮球赛场上的每一分钟坚守,都在诠释篮球精神和体育精神。因为上场就意味着要训练,而易建联的自律和刻苦训练不仅给广东队起到了榜样作用,更为中国篮球的年轻一代树立了标杆。

  正如杜锋所说,阿联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和核心。不管他在不在场上,他给这个球队和中国篮球带来的精神力量是不可替代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7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