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产品“身份证”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8-14 19: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4日电(记者陈国洲)只要轻轻一扫产品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溯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及售后服务全流程。在重庆,依托区块链技术产生的高质量发展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质量码,就像产品的“身份证”一样,正在为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走进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虎头岩的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浪潮集团大厅的质量码运营监控平台上可以看到实时的扫码监控、上链的产品分布、企业分布、企业存证服务等信息,扫质量码的数据也在不断更新中。

  “本月,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5100万次扫码,这也意味着至少有5100万次产品被消费者所验证。”重庆浪潮云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平说。

  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码是以区块链技术保障可信数据为关键要素建立的一个覆盖产品原材料、生产、检验检测、流通、消费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数据账本。今年6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QID平台暨国家顶级节点(重庆)重大应用发布会在重庆举行,重庆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质量码赋码中心,构建起依托顶级节点的全国质量码平台体系。

  “别小看这个二维码,它的形成经过了产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质量闭环管理。由此构建一个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质量提升生态体系,为政府创新监管模式、企业提质增效、保障消费安全提供数据和平台支撑,赋能高质量发展。”刘平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质量码在全国已累计赋码产品1.2万种、赋码数量11.69亿个,已成为重要的消费质量类“互联网+”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