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像“医疗植皮”一样修复生态 上海科创青年研发“大地皮肤”
2020-08-14 14:4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仇逸)“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我一直从事生态科学研究,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份对环境修复有帮助的事。”瑛菲生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丰毅告诉记者。

  和许多喜欢待在实验室里做研究的大学生不同,王丰毅在实地观测和劳动中度过了大量学习时间,他看到修复工人的辛苦劳作和并不理想的修复效果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7年,还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读书的王丰毅和3位同学凭着对生态修复的共同热爱走到了一起,组队开始创业。

  如今,他的团队已经扩容到20多人,研发的“生态界面修复系统”项目已经成功运用于新疆伊犁盐碱地修复、河北草地修复、平湖海岸带修复和上海、江苏城市河道、湿地公园建设等。

  王丰毅介绍,当前,一些地方的生态修复项目仍然停留在手工种树、种草的传统方法,耗费人力物力,修复效果也不稳定。此外,修复工作受环境制约很大,许多需要修复的地表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有机质含量偏低,修复的同时维护成本很高。

  生态学、材料学、纺织技术、生物、生化技术、工程设计……来自不同专业的年轻人在碰撞中形成设想——利用可循环使用的纺织品制作一层“大地皮肤”,里面有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种子,有支撑植物生长的各类环境调节剂。将这层皮肤覆盖在生态受损区域后,经过阳光、降水等自然条件作用,既能重新长出“绿色”,又能与原来地表逐渐合二为一。

  根据这一思路,“生态界面修复系统”孕育而生,该系统主要利用废纺、椰壳、秸秆等材料,将它们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结合缓释肥料与保水材料,合成一种特殊的基材。这种基材能模拟适合植物生长的形态结构,还具有保湿和营养的生态功能。

  同时,团队针对不同自然气候条件,建立了储备30余种生态修复工程物种的种子库,精心培育高抗逆性品系,可耐受干旱、水淹、盐碱等环境不利条件,并为每一款产品定制了最适合辅助植物生长的配方。

  在实地应用中,只需将基材与筛选的植物种子相结合,再像“医疗植皮”一样,将这层无公害可降解的生态薄膜覆盖在需要恢复生态的土地、湿地、矿山等上面,就可以实现快速修复的目的。

  据介绍,这一修复系统具有节水蓄水的特点,能大幅度降低维护难度,缩短生态修复周期,一般1到2年可以见效。更重要的是,该系统没有二次污染,可以逐渐与生态系统有机融合、清除人工修复的痕迹。

  “在我们的努力下,盐碱地上苏丹草和苜蓿等牧草长势良好,海岸带有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更强大的植物群落,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等为河道治理、湿地保护发挥作用。”王丰毅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一定有我们广阔的发展创业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