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回到施工现场的感觉不错”——中交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2020-08-14 14:0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8月14日电 通讯:“回到施工现场的感觉不错”——中交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林昊 朱炜

  “回到施工现场的感觉不错。”35岁的马来西亚工程师哈基米·拉扎克近日在东海岸铁路施工现场这样告诉来访的新华社记者。

  哈基米是项目承建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建)的质量保障和质量控制经理。在一处桥梁施工现场,他戴着安全帽和口罩,认真细致地检查施工材料,不时指导现场施工人员。

  今年3月起,马来西亚政府为防控新冠疫情,为大部分经贸活动按下“暂停键”,其中包括东海岸铁路项目。停工期间,哈基米居家工作,但一直期待回到一线。“对我来说,建筑行业最好的工作地点是在施工现场。”

  随着防控形势变化,马来西亚政府逐步放松相关措施,东海岸铁路项目5月开始全面复工复产。东海岸铁路项目常务副总经理白银战介绍,项目迄今没有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为实现全年生产目标提供了保障。

  哈基米所在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六分部项目经理董炎告诉记者,为确保在疫情下复工复产,项目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在办公场所,划分了相互隔离的办公区域并每天消毒,定时测量员工体温,要求员工每天报告健康状况;在隧道等施工现场和营地则采取封闭管理,通过与外界物理隔离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严格防疫措施让回到施工现场的哈基米和同事们能够安心工作。“不只是我,这些防护措施让我们所有人感到安全。”哈基米说。

  在项目五分部担任健康、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的马来西亚人吴辰艳对项目的防疫措施如数家珍:出入车辆消毒、员工测量体温、防疫物资充足……

  吴辰艳说,此前停工期间,她和本地同事得到中方管理人员的关心和照顾,工资发放也没有受到影响。随着复工复产,重新开始上班的她有一种“重新回到大家庭”的感觉。

  “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我很享受在这里工作,”吴辰艳说,“既可以学到东西,也可以为东海岸铁路项目出一份力。”

  白银战告诉记者,东海岸铁路的疫情防控措施彰显了中交建践行“中马融合”的理念,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其中,中交建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已经成为马来西亚建筑行业的样板。

  白银战说,结合马来西亚现阶段疫情和政府的管控措施,中交建方面主动调整部分工序安排,同时积极推动属地化,充分整合当地资源,为全线顺利复工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非常尊重属地员工,强调中马融合,”他说,“我们会引进更多的属地分包队伍、供应商和员工,参与到我们项目中。”

  据了解,东海岸铁路设计全长640公里,建成后将带动马来西亚东海岸地区经济发展并极大改善沿线地区互联互通。中交建方面介绍,截至目前,随着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包括隧道、桥梁、路基、涵洞等在内的数十个开工点正在施工。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