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萨淘宝记
2020-08-01 16:4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1日电 题:拉萨淘宝记

  新华社记者金一清

  第一次见到袁炜棋是在拉萨八廓街的尼桑辰波商场,当时她正靠在柜台上选购古玩。

  “这个东西在旺季本来可以卖到两三万元。”袁炜棋一边告诉记者,一边嘱咐老板用白色的哈达将刚淘到的宝贝包起来。

  这个用来装饰大象的饰品最终以8000元的价格被来自贵州的舞蹈老师袁炜棋买走。

  “我是跳部落融合肚皮舞的,这些老物件是演出用的。”走出商场,她在八廓街找了一个有台阶的地方坐了下来。在阳光下打开刚刚淘到的宝贝,老银泛出一阵寒光,一下子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其中一对藏族夫妇停下了脚步,获得允许后,从袁炜棋手中接过宝贝,细细端详,一番交谈后藏族大爷伸出了肯定的大拇指。

  在拉萨,得益于古老的文化,古玩交易孕育而生,尼桑辰波商场就是一个商铺集中的古玩交易市场。

  巴桑和他的哥哥在这里经营两家古玩店。一家是杂物店,里面从地毯到盔甲,各色物品应有尽有,还有一家摆满了从各地收来的瓶瓶罐罐。

  “做古玩生意养活了我们一大家子人。”巴桑看着眼前的一大堆古玩说,“我们做这行的要感谢西藏的文化,不然哪有这么多好东西。”

  手机铃声响起,巴桑的生意又来了。不一会儿,巴桑提着两个古朴的罐子走来。

  尼桑辰波商场大多是个人经营的店铺,而八廓街冲赛康市场则是另一个古玩交易场所,没有店铺,一个人就是一家店。

  黄懿是一个古董商人,冲赛康市场很多卖古董的人都认识这个异乡姑娘。她最早在拉萨开了一家勺子主题的古董店,但是因为高昂的店铺租金和货源短缺问题,最后亏本开不下去了。如今,她成为一名自由的古董买手,不需要再承担店铺租金的压力和货源短缺的风险。

  “我在拉萨已经生活7年了,因为喜欢这里的文化留在这里。”正说着,黄懿突然快步向前走去,仔细查看一个卖家脖子上挂的蜜蜡串子,最终鉴定串子是假的,没买。黄懿说:“做这一行全凭眼力吃饭。”

  冲赛康市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古董商人,他们因为古董聚在一起,也因为喜欢西藏独特的文化聚在一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