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三峡库区城镇群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2020-07-28 14:0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8日电 题:重庆三峡库区城镇群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新华社记者周凯

  近6000亩柑橘树像一床“绿被”盖在江边起伏的山头上,一栋栋巴渝特色农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果树之间,这是记者在长江之滨的忠县涂井乡友谊村看到的乡村美景。村支书周康伟说:“村民通过鲜果销售、土地流转、乡村旅游,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多元,绿水青山真是金山银山!”

  位于三峡库区的忠县现有近40万亩柑橘林,并以此延伸产业链发展鲜榨橙汁、观光农业,打造“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忠县实施农旅融合是近年来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缩影。在渝东北,有11个区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这些区县的发展理念和产业结构直接关系到三峡库区水质,进而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饮水安全。

  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市近年来加快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三峡库区各区县合力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关键在于共抓大保护。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流经梁平区、垫江县后,在长寿区汇入长江,曾因两岸工业、生活污水直排,水体“五颜六色”,被群众调侃为“七彩河”。近几年,三区县联动重拳整治污染源、实施河道清淤、修复河岸生态,水质从最差时的劣5类提升到现在的3类。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卫介绍,围绕“建设施、抓治理、强监管、促改革”,重庆市投入110亿元修建污水、危废等处理设施,对不达标重点河流开展整治攻坚,19条跨境河流全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目前,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在2类,森林覆盖率达到54%以上。

  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必须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具有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巨大潜力。”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朝辞白帝彩云间”“除却巫山不是云”,扼守瞿塘峡的奉节县、坐拥巫峡的巫山县不但有着壮美峡江风光,还有白帝城、神女峰、诸多诗词名篇等深厚人文资源。但过去,这两个县的支柱产业是煤矿,挖煤虽然带来了短期利益,却毁坏了绿水青山。如今,这两个县关煤矿、护生态、开“文矿”重塑产业结构,“擦亮”巫山脆李、红叶和奉节脐橙、诗城等农旅产业名片,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走进万州区三阳化工厂,这个建于2001年、填补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的重点项目因紧邻长江、风险较高,当地已将其搬迁,记者看到目前厂区基本拆除。作为三峡库区中心城市,万州区近几年大力发展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化工占全区规模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28.8%降至如今的约10%。

  三峡库区各区县资源禀赋趋同,为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庆市通过城镇群建设加强区域统筹、实现“各美其美”,让库区从“一抹绿”变成“一片绿”。

  长江三峡旅游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各区县未整体打造,内部还存在竞争。去年,重庆万州、忠县、云阳等六个区县加大一体化旅游宣传营销、抱团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打造集高峡平湖、沿江人文于一体的“大三峡”旅游品牌。

  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将加强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管控和污染治理,推进库岸综合整治、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工程,营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山城江城特色景观,构建长江“最美岸线、千里林带”和沿江山水城镇带。

  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正在绿色发展“协奏曲”中守护好一库清水、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