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长“养猪”记
2020-07-27 14:1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27日电 题:河长“养猪”记

  新华社记者张涛、郭雅茹、赵鸿宇

  夏季的傍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一处湿地公园里,人们悠闲地在河岸边散步、跳舞。睡莲、香蒲等水生植物在水中舒展着身躯,不时有水鸟翩翩飞舞……

  然而半年前,这里还是污水四溢、垃圾遍地的臭水沟。这条沟叫排洪河,夏季行洪是它的主要功能,全长8.8公里,流经8个村庄后进入渤海,入海口水质监测一度显示为劣五类。

  过去,排洪河两岸有53家个体养猪场。一到夏季,蚊蝇滋生,臭味熏天,周边群众颇有怨言。治理河流,必须搬迁猪场。

  为此,市、区、镇、村四级河长没少下功夫。然而,工作进行到一半时遇到了阻力。“当初是镇里鼓励我们养猪的,现在又让我们搬,肯定不搬!”一个养殖户说。

  东港镇农业办主任张建国说,为了做工作,他带队挨家挨户上门当说客。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镇、村干部说不通,市、区干部接着去,前前后后去了八次,讲政策、谈发展、说环境、算细账。

  在四级干部的多次动员下,先后有52户与镇政府达成搬迁协议,最后只剩下中心庄村的一个养殖户,他家养了500多头猪,其中能繁育的母猪就有四五十头。

  为躲避搬迁,这个养殖户赌气离开养猪场,500多头猪弃之不管。镇政府组织镇、村50多名干部,动用5台运输车,不得不将500多头猪暂时“迁”到一处没有污染风险的养猪场。由于搬迁协议一时无法达成,这些猪被“代养”了半年。

  四级河长一边着手治河,一边定期去查看这500多头猪,防止发生意外。

  半年中,河长们经常被半夜响起的电话叫醒:“猪生病了”“饲料供应不上了”……各种日常工作中接触不到的事纷纷出现,上演了一出“河长养猪记”。

  区级河长侯葵然说:“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竟然养起了猪,以前对养猪一窍不通,后来俨然成了行家。”

  为早日化解矛盾,各位河长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养殖户亲戚朋友进行开导。最后终于和养殖户达成协议,他们的心才算落了地。

  几经治理,河水质量有所好转,流域环境得到改善。然而,入海水质仍不达标。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决心挖根断源,截污纳管、中水北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协作治污,“五大工程”齐头并举。政府斥资1700余万元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两处人工湿地,将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引入;搬迁沿河两岸的垃圾堆放场,建成油菜花海和水生植物公园;采用环保新技术清理河底淤泥,恢复河床自然生态;拆除违章建筑6000平方米,关闭8家散乱污企业,为河道腾出自净空间……

  河长们的决心,也在影响着周围的村民。过去村民在河岸上种植了花生等作物,治河过程中他们主动铲除,并表示不要赔偿。

  经过治理,目前排洪河入海河流断面监测达到三类水质。“黑水变成了清水,乡村实现美丽蜕变。治好一条河,造福一方人民,我们再苦再难都值得。”市级河长陈玉国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