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芝加哥一家中餐馆的抗疫经历
2020-07-27 14:0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7月27日电 通讯:芝加哥一家中餐馆的抗疫经历

  新华社记者徐静

  作为美国芝加哥唐人街“老四川”餐馆的总经理,冯健熙本可以待在家里,靠政府救助金渡过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关。但是,他选择了工作。

  冯健熙坦承,疫情期间坚持上班是感到有些紧张。但是“很多客人希望我们开门营业”,于是在吸收了中国国内的防护知识和经验、按照规定做好严格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唐人街“老四川”继续营业,提供外卖。

  1998年第一家“老四川”餐馆在芝加哥唐人街开业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以川菜为特色的餐饮集团,在全美拥有11家连锁餐厅。

  美国“老四川”餐饮集团创始人胡晓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老四川”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感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游客大大减少。随着疫情的蔓延,没有外卖的餐馆生意额损失达80%至90%,有外卖生意的餐馆损失也达40%至70%。

  为渡难关,“老四川”推出了卤味外卖,并发起了“我爱唐人街”活动,通过邀请当地政要、媒体代表到唐人街,力图吸引更多消费者光顾。

  美中餐饮业联合会还在“老四川”举办筹款会,用筹集到的7.7万美元购买了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捐赠给了四川、湖北和北京的医院。

  3月中旬美国疫情全面暴发,芝加哥市政府决定关闭餐厅堂食。胡晓军说,这对当地中餐业是一个“致命打击”。考虑到员工的安全,“老四川”旗下许多店都关了门,外卖也停了。但许多老客户,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希望他们能继续提供服务。

  考虑再三,芝加哥地区“老四川”在疫情期间坚持营业,并开始给芝加哥地区坚持工作的警察、消防员、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中餐和晚餐,称之为“爱心餐”。

  胡晓军说:“他们(一线工作人员)在用生命与病毒作战,为社区服务。我们当然应该给他们提供后援工作,让他们有暖和、可口的饭菜吃。”

  在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会员餐厅的共同努力下,“爱心餐”捐赠活动很快扩大至全美50个州的上百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20日至7月上旬,美中餐饮业联合会已经捐赠超过10万份“爱心餐”,按每份盒饭10美元计算,爱心捐赠已超过100万美元。

  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另一家“老四川”餐馆总经理郑健儒清楚记得,一天,美国西北大学纪念医院的十多位医务工作者来取“爱心餐”。其中一位拿出一个信封递给他,说是大家给餐厅工作人员的小费。郑健儒婉拒了,称医务工作者为“抗疫英雄”。“他们听到这话的那一瞬间眼含热泪,说永远不会忘记。”

  而冯健熙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听到客人说的最多的话是“感谢你们坚持营业”,感受最多的是爱和信任,“这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