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加快
2020-07-27 11:2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

(图表)[上半年经济数据]2020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恢复较快

图表:2020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恢复较快 新华社记者 肖潇 胥晓璇 编制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分季度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朱虹分析,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单位成本下降。此外,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

  统计显示,二季度,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回暖,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负转正),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显著改善,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恢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尽管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总体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上半年累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下降12.8%,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朱虹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相关链接:

  解读:6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二季度实现由降转升

  工业生产回归正轨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回归正常轨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8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