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来了“驻企秘书”
2020-07-22 18:4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22日电(记者邹大鹏、刘赫垚、杨喆)挑拣、蒸煮、烘干……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一家瓜子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一粒粒“油光锃亮”的大瓜子新鲜出炉,脱贫户宋立波汗流浃背地忙着包装。

  车间外骄阳似火,车间内闷热如蒸笼,高温让汗水滴滴答答直淌。如此“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可是有一段时间没出现过了。“这大热天挺遭罪,但一个月下来能赚2000多元,不出县城就能打工,挺知足!”45岁的宋立波说,她家住先锋镇坤三村,丈夫身体不好,家里只有2亩薄田,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

  “这个季节是淡季,但这段时间瓜子销量明显增加,带动了更多贫困户用工,这多亏了‘驻企秘书’。”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刘艳告诉记者。

  刘艳口中的“驻企秘书”,就是车间内忙着查看各道生产工序的望奎县财政局工作人员郝齐君,他负责包保这家自己招商来的产业项目。

  为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望奎县向33家企业派出31名“驻企秘书”,要求他们每周至少在企业驻扎两天,帮助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5月初,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产品销量下降,郝齐君坐不住了,他说:“那时我们真比企业负责人还着急,毕竟这是咱千辛万苦招商来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关系着贫困户就业。”

  线下销路受阻,从没研究过网络营销的郝齐君,开始琢磨起线上销售。他协调电子商务公司,邀请知名“网红”帮助企业开启“直播带货”模式,效果最好时,一场直播能卖出上万单。

  “这个焦糖瓜子用的都是好糖,我们不能用那些劣质添加剂糊弄人,产品质量是企业的命根子!” 谈起公司业务,郝齐君“如数家珍”。他说,企业目前拥有两个商标品牌,满足不同消费市场,他最近正帮企业跑新品牌手续。

  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军说,疫情初期,由于各地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公司在进料、销售等环节“寸步难行”,关键时刻来自运管部门的“驻企秘书”帮助公司办理临时通行证,保证了物流正常运转,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推出首部“投资营商环境”白皮书,盘点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新变化、新成效。截至2020年6月底,黑龙江省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9.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