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仑山村建起停车场
2020-06-17 15:1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丁建刚、郝玉)在不少南疆群众的记忆中,过去无论出门还是赶巴扎,人人都会骑毛驴或赶驴车。如今他们留意到,乡村里已很少见到毛驴,反而多出了一座座停车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4)昆仑山村建起停车场

  车辆停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村委会门口的停车场(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清晨,一辆辆小汽车、电动车从昆仑山上盘旋而下,沿着河岸边的悬崖峭壁,一路驶向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这个隐在深谷里的昆仑山小村庄,村委会门口就有一座带顶棚的停车场,停着几辆小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车。

  村党支部书记穆萨尼亚孜·多来提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家家都有电动车,还有20多户买了小汽车。为了避免乱停乱放影响村容村貌,村里专门修建了停车场。赶上村里组织集体活动,停车场几乎满满当当。

  恩尼里克村距离县城近百公里,山路崎岖难行。曾几何时,骑着毛驴“跋山涉水”,是村里再寻常不过的场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6)昆仑山村建起停车场

  5月25日,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59岁的前任老村支书佧迪尔·塔什铁木尔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59岁的前任老村支书佧迪尔·塔什铁木尔对此印象深刻。他回忆说:“过去一到夏天,村民要骑驴蹚过策勒河赶巴扎。遇到发大水,河水淹到驴腹部,人得下来牵着驴走。走到河对岸得花3个多小时,一般当晚都回不了家。”

  直到河上建起一座24米长的水泥钢筋桥,出门才不用蹚水过河。2014年底,柏油路从村口一直铺到崖壁顶上,路上的驴车却渐渐少了。“骑电动车、开汽车到河对岸不到半个小时。”佧迪尔说,毛驴走得慢,还得喂饲草,随着村里脱贫的人越来越多,买小汽车的人多起来。去年,紧挨着村文化广场,“停车场”的标牌竖了起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2)昆仑山村建起停车场

  一辆乡村公交车驶向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不论是在昆仑山腹地,还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记者所到的每个村庄几乎都建有停车场。其中,既有水泥铺设的,也有砂土垫压的。停车场大都建在村委会旁,扶贫工厂、养殖企业和乡村巴扎,也大都划出停车场,五颜六色的“电驴(电动车)”是主角,小汽车也不少。

  毛驴下岗,“电驴”上岗,村村新建停车场。眼下,南疆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乡村不仅越来越美丽,还涌现出许多新鲜事物。佧迪尔说,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我家也想买辆小汽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