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爱坚守——记来自喀麦隆的“消杀队员”彼得
2020-06-17 16:3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17日电 题:为爱坚守——记来自喀麦隆的“消杀队员”彼得

  新华社记者喻珮、乐文婉

  背起装满消毒液的蓝色容器,手握喷洒器,来自喀麦隆的彼得老师潇洒地行走在湖北工业大学校园内,为国际学生宿舍片区进行日常消杀。

  从武汉疫情暴发之初,到武汉“解封”,近3个月,彼得每天重复这项工作,从不间断。

  “我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到达办公室准备消毒工具,9点开始工作。共7栋宿舍楼,有的6层,有的4层,我需要逐层喷洒消毒液……”彼得回忆。

  武汉宣布封锁离汉通道、暂停城市交通时,正值寒假,学校大部分教职工已各自返家。作为国际学院少数留校的老师,彼得和另外两名中国老师主动承担起500多名留校国际学生的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

  除了担任“消杀队员”,彼得还兼职做起了“心理辅导员”。疫情期间,不少在校留学生表现出焦虑、担忧等各种不适应状况,这都需要他关注和疏导。

  “有时一天会接到30多个求助电话,我需要24小时在线,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彼得说,这些学生最想了解校园什么时候“解封”,武汉何时渡过难关。

  “我对他们说,全社会为抗疫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遵守纪律,配合学校的管理,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在采访中,彼得不止一次提到“遵守纪律”,这也是他对疫情中的武汉市民最深刻的感受。

  彼得是2016年10月27日来到中国的。他感到,这是开启人生篇章的重要日子。

  “我越来越喜爱武汉,越来越喜爱这所大学。”彼得说,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每一天,都促使他“成为更优秀的人,取得更卓越的成绩”。

  去年底,30岁的彼得因为硕士学习期间表现优异,正式留校担任国际学院辅导员一职。

  疫情发生之后,彼得毅然选择留守武汉、坚守校园。他说,自己一直对武汉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不仅这样安慰学生,也这样告诉远在非洲的家人和朋友。

  记者采访了解,近段时间,很多在校留学生开始网购、点外卖,为安全起见,彼得又主动承担起快递员的工作,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各宿舍楼和校门口的取快递点。“我每天至少跑20趟,给不同的学生送包裹。”彼得说。

  记者看到,傍晚的湖北工业大学校园,绿树成荫;宽阔的操场上,满是穿着运动服、玩着篮球和各种运动器械的留学生……

  彼得说,看着这座熟悉的城市逐步恢复正常运转,感到特别安慰。他表示,等到大学正式“解封”,他最想走上武汉的街头,约上好友,饱餐一顿想念已久的中国美食——烤鱼,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