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在杭州展出
2020-06-12 19:0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12日电(记者冯源)提到“人民艺术家”刘开渠,大家都会想到他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的浮雕。“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12日在位于杭州西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观众可以看见他为这组浮雕创作的多件人物定型原模作品。

  此次展览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近50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分为“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和“向新时代致敬(1959—1993)”等4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全面地呈现出他的艺术人生。

  刘开渠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中国现代雕塑事业、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献系统地介绍了他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还有刘开渠留法时的老师、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朴舍的作品及历史照片和文献,旨在为学术研究提供借鉴。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国美院和中国美术馆主办。在展览开幕式上,刘开渠家属还向中国美院捐赠了4件作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