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支书的“两桩心事”终于放下了
2020-06-12 11:0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12日电  这个夏天,在中朝边境附近的水口村,困扰了老支书金光秀许多年的“两桩心事”,终于放下了。

  金光秀所在的吉林省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是个典型的朝鲜族村庄,依山傍水,土地肥沃,300多名村民中98%是朝鲜族。20世纪90年代以来,村里年轻人纷纷远赴韩国打工。金光秀1998年开始担任村支书时,外出打工人数达到高峰,占到全村总人口的80%,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房子年久失修,大片耕地不是闲置就是承包给外来户,村民生活少了稳定保障。“空心化”、村委会后继无人,就像两块巨石,重重压在金光秀的心头。

  2010年冬天,决心“再也不能这样下去”的金光秀带领村民成立了延边州第一家股份制合作专业农场。“开始只有两台拖拉机,但大伙儿干劲足。”金光秀说。

  如今的水口村,灰瓦白墙,院落整洁。在村中一片空地上,整齐排列的一辆辆大型农机,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全村150公顷耕地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村里还建起加工车间,水稻收割后在村里就能进行加工、包装。

  近年来,当地政府打造农业品牌,水口村大米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上海、北京等地的企业来到村里谈合作,“水口牌”大米销售到北上广,每公斤能卖到十几块钱。而拿到惠农补贴、土地租金和分红收益的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走的人不想回来,一是嫌弃村子破,二是担心没事做。”金光秀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政府瞄准精准扶贫发力,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既让留下的人过好日子,也吸引在外的人返乡。在当地政府多项政策支持下,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水口村的住房、道路,新建了门球场、篮球场,铺设了地下排污管网,家家户户用上抽水马桶。

  63岁的金今烈在韩国打工十几年,得知家乡越来越好,前年回村开了烧烤店。让他没想到的是,烧烤店生意红火,每到周末一桌难求。烧烤店火了,金光秀每天接的电话也多了。今天生意怎么样、来了几桌客人……一些在韩国打工的村民纷纷向金光秀打听。几年间,像金今烈一样回村的人多了。除了烧烤,有的已经搞起养殖,有的准备开豆腐店,还有的看到回村的人多了就打起超市的主意……村里项目越来越多,还相互配套发展,金光秀的这桩心事算是放下了。

  在烧烤店外的院子里,图们市副市长孙东升与金光秀商量起村里的发展。孙东升说,水口村的变化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统筹发展的生动写照,随着村子变美,产业增多,村委会年轻化也要加快推进。

  今年61岁的金光秀,这些年一直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村委会成员整体年龄偏大,还找不到年轻人接班。如今,外出的人回来了,年轻人的身影也多了。

  等孙东升说完,金光秀拍了拍身旁小伙子的肩膀,介绍说:“他叫崔京男,是名‘85后’,三年前从北京回到村里,现在是下一届村委会主任的候选人。”皮肤黝黑、个头高大的崔京男对村里情况已经很熟悉。他说,水口村距离图们市十几公里,基础设施不比城市差,乡村旅游潜力大,大米也打出了品牌,发展后劲十足。

  前些天,崔京男和金光秀开始谋划新项目,准备把一些闲置房子改成民宿。得知村里的规划,几个在韩国打工的村民也主动提出要拿自家房子参与。看到年轻人的想法产生了积极效果,金光秀打心底高兴。

  春耕过后,水口村也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绕村水渠流水潺潺,水中秧苗茁壮生长,一度因为没有年轻人陷入困境的村子焕发蓬勃生机。老支书的“两桩心事”终于可以放下了。(记者陈俊、宗巍、金津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