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0-06-08 07:54: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受强降水影响 广东、广西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广西田林暴雨引发泥石流,6月6日,利周瑶族乡乡长陆富双涉水前往敬老院营救被困老人供图/新华社

  6月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称,6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江南中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受强降水影响,广东、广西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根据汛情发展和相关规定,国家防总于7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南方持续强降雨

  国家防总派出工作组

  中央气象台6月7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江南中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6月1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受其影响,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8省(自治区)52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预计未来3天,江南、华南等地仍持续强降雨,广西西江干流梧州江段将超警,西江干流武宣至桂平江段、支流桂江维持超警,福建闽江富屯溪将再次超警。

  6月7日,国家防总再次组织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召开联合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发展态势,并视频调度广西、江西、湖南、广东、福建、浙江、重庆、贵州等强降雨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部署防范工作。会后,国家防办向上述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抓好大江大河超警河段巡查防守,切实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洪、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等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根据汛情发展和相关规定,国家防总于7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向广西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防汛工作。

  广西田林暴雨引发泥石流

  400多人被紧急疏散

  6日,田林县遭遇暴雨天气,导致国道357线等一些道路中断,一些村屯发生泥石流,当地紧急开展救灾抢通工作。

  据介绍,6日凌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一带普降暴雨,降雨持续3小时,导致山洪暴发,利周河洪水暴涨,利周乡至乐里镇河口村一带水毁塌方严重。在洪水冲刷下,国道357线K2046+700处路基被洪水冲刷致半幅路面坍塌,路基缺口约220米。

  据田林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2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修,7日早上,通往利周乡的应急通道已抢通,但经国道357线通往凌云县方向的道路尚未打通。另据介绍,暴雨导致利周乡一些学校和村屯被泥石流冲进,一些民房塌方,全乡紧急疏散400多人。

  广东清远强降雨

  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救助群众

  据广东省清远市消防支队官方微博消息,6月6日晚开始,清远市阳山县突降大暴雨。6日18时至7日5时,暴雨引发大量的洪涝灾害,全县各地纷纷告急。6日晚至7日上午7时,阳山县消防救援力量及增援力量,接报并出动警情32次,车辆33台次,舟艇15台次,指战员161人次,成功疏散营救群众102人。

  6月6日中午,清远市横荷街道富强路路段因强降雨,大多数居民房、饭店被雨水围困,多人被困,情况紧急。救援人员到场后,立即利用橡皮艇,来到该民房切断楼下电源后,将5名被困群众利用橡皮艇救助出来。在救援过程中,聚来福山庄对面的居民楼也有多名群众被雨水围困。救援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利用橡皮艇前进靠近被围困的2名群众,并顺利救出。

  湖南发布今年首个洪水红色预警

  江华县5人在洪水中失联

  新华社记者7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多地出现了暴雨,湘南局地出现大暴雨。湘江上游潇水的一级支流萌渚水部分河段出现了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江华瑶族自治县数十个村庄受淹,5名群众在洪水中失联,江永县部分乡镇被淹,有群众遭洪水围困。

  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后,湖南省迎来了强降雨集中期,全省多地出现了强降雨。江华县水文水资源局7日9时22分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示萌渚水大路铺老村河段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洪水。据悉,这是今年湖南水文部门发布的首个洪水红色预警。13时许,萌渚水大路铺站水位达50.7米,比当地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高出了0.6米。

  洪水导致江华县部分农村受淹,部分乡村主干道一度被阻断,部分村民受困,河路口一风电施工企业3人在返回宿舍途中遭遇山洪冲走并失联,一矿业公司2名留守人员涉水过河失联。目前,江华已组织人员展开搜救。(记者 孔令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