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湖,我的家”
2020-06-05 19:2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5日电(记者周喆 沐铁城)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一大早,环保志愿者尤鲁青来到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与其他300多位环保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讲解生态环保知识,倡导游客一起保护好这块“高原蓝宝石”。

  40岁的尤鲁青是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出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她打小就对青海湖有着特殊情感,“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博大壮丽、磅礴奔放,正如高原人民豪爽义气、热情洒脱的个性。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青海湖就是我的母亲湖’。”

  2003年大学毕业后,尤鲁青再次回到青海湖边,童年记忆里清澈的青海湖,也有了些许人为的遗憾,“清清的湖水里,漂浮了游客留下的垃圾。远方的蓝天白云,近处的水鸟湟鱼,仿佛不时在向我哭泣。”

  那一刻,尤鲁青萌生了守护净土的想法。随后,她进入青海省林业局工作,2016年,她与朋友一同创立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我们要站出来,让我们的后代也能看到这些美景。”尤鲁青坦言,能为青藏高原环境保护出点力,自己打心眼里高兴。

  在青海省,像“环境教育协会”这样的环保公益组织还有很多。开展环境巡查、物种救援、景区垃圾捡拾……志愿者们不求回报,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在青海湖保护区,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维系着青藏高原生态安全。青海湖以独特的“水—鱼—鸟”共生湿地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称为“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2019年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青海湖流域生态系统与上年相比,区域生态系统类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

  “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青海湖的环境变得更好,更是所有人拥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尤鲁青说。

  围绕垃圾减量、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主题,尤鲁青所在的团队在青海省各地已累计开展了540余场宣讲活动。成员从当初的2名,发展到如今的300余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青海湖行动。

  “时间还早!青海湖就是我们的家!”傍晚时分,当被问及“准备何时回家”,头戴遮阳帽的志愿者们依旧干劲满满。此刻,湖边游客已经稀稀疏疏,湖面上的晚霞和志愿者们的微笑、汗水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7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