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骚乱愈演愈烈 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2020-06-02 17:5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国际观察)美国骚乱愈演愈烈 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6月1日,由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一名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发的蔓延美国全境的抗议示威和骚乱进入第七天,仍未见缓解迹象。持续的抗议示威已经影响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多位官员及专家忧虑大规模人群聚集会毁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导致疫情二次暴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在经历疫情与抗议示威“两场危机”,它们相互作用甚至相互强化,这令美国要解决任何一个危机都倍加困难。

  加大传播风险

  抗议示威发生在美国当下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之时,引发了美国是否会因此出现疫情大幅反弹的忧虑。

  美国流行病专家理查德·埃利森表示,美国目前的抗议活动规模很大,参与者离得很近,如有病毒携带者在场,那么即便是在户外,其他人也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大声说话、唱歌、喊口号都会向空气中释放更多飞沫,而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会让人流鼻涕和咳嗽,这些都有利于病毒传播。

  据新华社记者连续数日在首都华盛顿的示威现场观察,虽然抗议者们大多数都戴口罩,但由于人数众多、地方有限,他们几乎是人挤人,根本无法维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目前已有多名疫情重灾区官员都对疫情表示担忧。纽约州州长科莫6月1日表示,他很担心纽约市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会让之前费尽心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芝加哥市公共卫生署署长艾利森·阿瓦迪表示,新冠病毒可不在乎城里正发生什么,它们会利用每个机会传播。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示威游行中可能出现所谓“超级传播活动”,这将引爆第二轮疫情。

  影响已经显现

  美国《纽约时报》称,最令专家忧虑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会因自我感觉良好而参加示威活动,散播病毒,从而带来巨大风险。埃利森指出,接触者如果感染,通常需要5到14天才表现出症状,因此,抗议活动是否会造成更多新冠感染病例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如果说抗议示威是否会引发疫情二次暴发尚需观察,那么防控工作受到影响就已是现实。比如,洛杉矶多个疫情检测点在5月30日因骚乱而关闭;伊利诺伊州也在6月1日宣布,示威活动期间关闭位于社区内的新冠病毒检测点。

  已经受到影响的还有经济重启。为应对抗议和骚乱,截至6月1日,全美已有包括华盛顿市在内的至少40个城市实行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市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维持治安。在加强治安措施的同时,多地政府决定暂缓重开经济活动。例如,华盛顿市政府6月1日宣布,疫情数字在上周出现反弹,华盛顿将推迟继续开放部分商业和公共场所的“第二阶段”重启计划。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达德县决定,在当地宵禁结束前,暂缓原定于6月1日实施的开放海滩计划。

  恐陷恶性循环

  一方面是抗议示威影响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抗议示威的发生与疫情也不无关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因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之所以发酵速度快、规模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多重社会矛盾在疫情之下被进一步激化。

  在美国疫情中,少数族裔特别是非洲裔“更受伤”。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新冠疫情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约占23%,明显高于其人口占比的约13%。专家指出,这背后是贫富差距大、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种族歧视等原因。

  弗吉尼亚州“自由、公正与和平捍卫者”运动领袖菲尔·威莱托认为,此次由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蔓延范围之广、暴力程度之高,与疫情造成的长时间经济停滞息息相关,经济停滞对工薪阶层影响严重。

  分析人士表示,弗洛伊德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在激起人们对暴力执法、种族歧视愤怒的同时,也点燃了美国民众对政府抗疫不力、生计难以维持的不满。然而一旦抗议示威导致疫情反弹,普通民众的处境恐将更加艰难,他们的不满将进一步加深。目前事态仍在发酵中,可能出现激化矛盾的新的“导火索”,加上白宫仍在不断制造分裂,很多人担心美国的抗议示威甚至骚乱不会轻易平息,或将陷入抗议示威与疫情恶化的恶性循环。(参与记者:刘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