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消费将成疫后中国经济重振的重要引擎——访“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奥尼尔
2020-06-02 12:0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 专访:消费将成疫后中国经济重振的重要引擎——访“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奥尼尔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桂涛

  “中国应壮大消费,因为这将成为疫后中国经济重振的重要引擎,也会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日前接受新华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奥尼尔曾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2001年,他最先提出“金砖”概念,并预测金砖国家占全球经济比重将大幅上升,被称为“金砖之父”。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经济体造成了严重影响。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不容低估。

  在奥尼尔看来,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要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严重,对中国来说,疫后经济重振的关键在于消费。“这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和平衡发展非常重要,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他说。

  奥尼尔强调,过去十几年中,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其巨大消费市场和消费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疫后世界经济恢复中,中国依然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尽管疫情期间,消费一定程度受到抑制,但中国努力通过市场化改革帮助居民增收入、促消费。中国采取的规模性政策中70%左右的资金用于支撑居民收入。

  “提升消费者收入、增加消费者信心将有助于鼓励消费,”奥尼尔说,“这不仅会刺激中国经济发展,也会帮助世界经济恢复。”

  有人认为,疫情会加速全球供应链的调整。在奥尼尔看来,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会更加复杂,确实面临一定压力,但中国有着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只要能发挥好中国消费者的力量,就不必过多担心。

  奥尼尔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全球化背后的驱动力是消费者。他认为,至少在未来五年,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

  谈及中国脱贫,奥尼尔称这一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个明显成果就是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增长。

  奥尼尔认为,实现全面脱贫将是中国政策的极大成功,也是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经济成就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