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桑蚕养殖助力太行山区农户增收
2020-06-01 13:2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桑蚕养殖助力太行山区农户增收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黍地村村民在养蚕室忙碌(手机照片,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 摄

  新华社太原6月1日电(记者孙亮全、胡靖国)“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很难想象,古诗中描写的这种农家闲适场景能出现在中国北方的太行山区。

  以煤闻名的山西,其东南部晋城市阳城县也是重要产煤区,但这个县的桑蚕养殖近年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手段。

  阳城县寺头乡三合村的曹阳红和李粉苗夫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们从10多岁起开始养蚕,持续至今已有30多年。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养,后来养的人越来越少。”52岁的曹阳红说,因父母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他不能出门打工,养蚕是他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地处晋东南太行山区的阳城县古称获泽,是著名的蚕桑之乡,栽桑养蚕是阳城县的传统产业。因海拔高、温差大,当地产出的蚕丝质量上乘。

  寺头乡乡长王江燕说,当地至今流传嫘祖养蚕缫丝的神话。在寺头乡张家庄村,有一棵高20多米、直径约3米,需要四五个人才能环抱的千年桑树仍枝繁叶茂。

  “从记事起,家家养蚕。”58岁的阳城县财政局工作人员栗伏亮说,最红火时,晋东南有多家大型缫丝厂,后来产业没落,企业也逐渐消失。

  “养蚕需要全程精心对待,湿度、温度和消毒都有严格要求。随着农村年轻人外出,养蚕的人家逐渐减少。”李粉苗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桑蚕养殖助力太行山区农户增收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寺头乡村民在当地缫丝厂工作(手机照片,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 摄

  为了给“留守”农户找到致富门路,当地政府近年致力于恢复桑蚕产业。“一簸桑蚕两千元,一茬只需30天,而且家家户户都会养。”王江燕说,解决现存制约因素后,这是一个能令“打工没人要、家里走不开”的“留守”群众增收的好门路。

  通过外出考察、实验,他们将个人散养,变成了“公司+农户”的现代化规模养殖。当地能人张建军回乡投资数千万元,建起了育种基地、缫丝厂,并负责蚕丝产品生产开发。

  “养好小蚕7成收,养蚕70%的风险在前10天。刚开始的蚕种只有针尖大小,免疫力差,易生病,这也是老人养不了的原因。”张建军说,现在改由公司规模化育种,蚕长到一定程度再分散给农户养殖,结茧之后企业回收,避免了养殖风险。

  破解制约难题后,阳城县寺头乡、次营镇等乡镇桑蚕养殖产业逐渐恢复。养蚕带动了种桑,寺头乡前几年萎缩到4000亩的桑园面积今年恢复到7000多亩。张建军的企业去年生产了上百吨蚕丝,大部分出口到意大利。每年养殖4茬30簸蚕的曹阳红,也有六七万元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5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