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多国人士关注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
2020-06-01 13:2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多国人士对此高度关注,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之举,对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中文名狄伯杰)指出,“两制”建立在“一国”基础上,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任何国家对境内颠覆或煽动破坏活动都会持“零容忍”态度。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堵塞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法律漏洞,完善“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制度保障。

  尼泊尔加德满都法学院教授尤巴拉杰·桑鲁拉说,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市民根本利益。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染指。

  马来西亚《星报》前首席执行官和总编辑黄振威认为,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依法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和激进暴力活动,将帮助香港尽快恢复稳定。香港的未来在中国,香港市民应以更积极眼光看待未来。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在当前复杂局势下采取的必要措施。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涉港国安立法将有助于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促进香港局势尽快恢复正常以及保障“一国两制”在港实践。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说,国家安全对于任何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稳定至关重要,失去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便无从谈起。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应对香港乱局、维护“一国两制”的正当之举,有助于香港尽快恢复法治社会秩序、重回发展正轨。相信中国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阿弗坦迪尔·奥提纳什维利认为,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和颠覆国家行径的存在,采取立法手段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对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法治秩序以及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当性、合法性不容置疑,国际社会应予以理解和支持。

  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中国问题专家塞尔韦斯特·沙法什说,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有助于尽早结束由境外势力干预、“港独”策应,对香港居民权利、自由和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希望涉港国安立法帮助香港尽快恢复法治社会秩序,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繁荣发展。

  墨西哥前驻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罗尔丹说,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将为解决香港问题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有利于推动香港繁荣稳定。少数国家试图借新冠疫情、香港问题等抹黑中国、阻碍中国发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各方不应错误解读“一国两制”,这既是履行国际责任,也是尊重国际法。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作为主权国家,中国有充分的理由捍卫国家安全,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置于国家治理核心地位。一些国家企图通过支持中国部分地区分裂主义势力,进而干扰、破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这是世界上任何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所不能允许的。(参与记者:胡晓明、周盛平、林昊、李奥、任军、张继业、李铭、陈序、吴昊、陈威华、赵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综合消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多国人士关注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