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济南加快“三桥一隧一高速”建设 破解“北跨”黄河交通瓶颈
2020-05-21 16:4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21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2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为破解城市“北跨”黄河的交通瓶颈,目前济南正加快“三桥一隧一高速”建设,分别是济南黄河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复线工程以及济乐高速南延工程。

  据了解,自从1855年黄河改道流经济南后,黄河成为阻碍济南城市发展的一道天堑。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形成了以大明湖为中心,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其中,城区东西最长处达9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10余公里,城市发展空间日益受限。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作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长4.76公里,双线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目前,工程北岸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东线盾构掘进完成超1000米,西线盾构掘进超500米,计划明年10月建成通车。

  同时,济乐高速南延工程桥涵工程累计完成96%,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0%,项目预计今年8月交工通车。齐鲁黄河大桥主桥墩基础及下部结构已基本全部施工完成,凤凰路黄河大桥工程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均已完成75%,这两个项目预计2021年底通车。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工程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预计今年开工。

  据介绍,今年济南还将启动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隧道北延等一批跨河通道。未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将有19条跨河通道,加速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