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2020-05-11 17:2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除险加固中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辽代武安州白塔(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1日电(记者王靖、安路蒙)记者从敖汉旗委、旗政府获悉,约有1000年历史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辽代武安州白塔抢救性加固于5月11日完成,修缮工作将于5月18日提交修缮方案后正式启动。

  4月,辽代武安州白塔因修缮滞后、存在损毁、面临倒塌等情况,引发关注。对此,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当地迅速搭设脚手架,对面砖脱离等病害进行排查,通过抢救性加固保护白塔。

(图文互动)(2)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除险加固中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辽代武安州白塔(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摄

  敖汉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红民介绍,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和专家意见,旗里确定了武安州白塔的维修加固步骤。第一步是进行抢救性加固,对塔身用钢箍进行加固;在二层大檐和塔身处,加钢绞线进行临时加固;对塔顶采取防水和避雷措施进行保护。以上工作已于5月11日全部完成。第二步是完善修缮方案并展开修缮。白塔修缮方案将于5月18日提交内蒙古自治区,接下来按照国家文物局修缮规范要求和专家意见展开修缮,将于年内完成。

(图文互动)(3)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辽代武安州白塔周围架设着脚手架(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摄

  辽代武安州白塔位于敖汉旗丰收乡白塔子村,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砖塔,塔刹部分已倒塌,塔檐残存11级。敖汉旗博物馆馆长田彦国介绍:“该塔为早期辽塔形制,由于塔外壁曾抹白灰,俗称‘白塔’。”据相关研究评估称,该塔是现存辽塔里始建年代最早、最具辽中期建塔特色,且仅存的空心式砖塔,具有极高研究价值。2013年,该塔及所在地武安州遗址,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除武安州白塔外,内蒙古文物部门正在对全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完善文物保护机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图文互动)(4)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5月11日,工人对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辽代武安州白塔塔身进行临时性加固。 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