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赤忱家国情 京港‘架桥人’”——访首位荣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港青王柏荣
2020-05-04 21:2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石龙洪 樊攀)“这是对在京香港青年的一种肯定,也是鼓舞和激励。我们会继续做好京港青年的‘架桥人’,让更多港青融入这里,我们的发展未来一定可期。”首位荣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香港青年王柏荣谈及获奖感受时说。

  第34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4日揭晓,王柏荣成为30位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之一。

  1989年出生的王柏荣是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来自普通市民家庭。他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专业,却不愿走寻常路径。“我不希望一毕业就安定下来,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4年,王柏荣决定来北京闯荡发展。他先后就职于民间商会和互联网公司。“平台更高、更大、更有活力,让我有了留在香港感受不到的体会。”王柏荣说,在京工作期间他见证了内地的快速发展,体会到满满的新鲜感、成就感。

  这些年,王柏荣积极参与在京港人群体活动。他加入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并推动该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中央各部委及北京市各单位的支持下,他策划筹办超过50次大型活动,为近万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稳固的桥梁,助力京港青年的高质高效交流。他因此成为许多新来京港青眼中的“架桥人”和“知心人”。

  绝知此事要躬行。经亲身体验,王柏荣对内地有了更深入了解。他常建议来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不要怕一时的困难,不要把自己当过客,要接地气,多了解国情,主动理解内地的语言文化和思维方式,积极参与竞争,才能融入内地。”

  2016年,王柏荣选择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深造。2018年在北大的推荐和北京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他来到广西防城港市挂职锻炼。他还主动请缨到对口帮扶贫困村参加扶贫工作。了解到村小学教育设施缺口较大情况后,王柏荣积极联络在京港青捐赠计算机、学习用品,还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挂职所在地人士评价,王柏荣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没有把扶贫工作当走过场,而是仔细研究、深入调查,切切实实地做好扶贫工作。

  “广西不同于发达地区,有很多需要闷头苦干的事业。通过挂职,我更加了解内地,丰富了经历,开阔了视野,更加坚定了融入国家发展的信心。之前我更多联络的是京港两地青年,挂职后则是京港桂三地青年间的交流与互动。”王柏荣说。

  “赤忱的家国情、南来的香江雁、京港的‘架桥人’。”随着内地发展生涯愈加深入,王柏荣更加坚定对自身的定位,并积极参与内地公益事业,为国家建设做力所能及之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柏荣和许多在京港青一起多方筹措物资,克服困难采购了一批N95口罩,捐输防疫一线。当时,正在京休假的王柏荣自发投身抗疫中,参与防疫物资订货、提货等工作。“在抗疫攻坚时刻,港澳同胞与内地同胞一条心。我们奔走呼告只是希望能团结、发动更多的港青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他说。

  去年,王柏荣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校港澳台办公室学生事务室项目主管,服务港澳台学生,继续扮演桥梁角色。

  “越受肯定,意味着责任越大。我会更加努力,让更多香港青年走进内地、怀抱祖国。我会继续做那个‘架桥人’,为培养出更多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新力量而努力。”王柏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