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进博会到进社区,“啄木鸟”青年不落脚
2020-05-03 16:3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王辰阳)一支为保障进博会成立的青年队伍,又因为志愿服务而延续下来,这是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啄木鸟”服务队。

  “我们选择啄木鸟作为名字,是希望既能做到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也能主动作为勇担责任。”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团委书记顾宗杰说。

  2019年7月,上海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服务、执法、宣传工作成为城管执法队员们的工作重点。在2019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啄木鸟”服务队的部分队员进入场馆工作,还遇到了与垃圾分类有关的趣事。“当时有一位外地的客人,看到我们在垃圾桶边检查分类工作,特意过来向我们讨教,他把饮料瓶里的饮料倒入湿垃圾桶,再把瓶子扔到可回收垃圾桶,问我们这样对不对,其实最佳的做法还要把瓶子上的标签撕下来扔到干垃圾里。”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队员刘荣杰回忆道。

  进博会场馆较大,周边区域交通也比较复杂,市民和游客看到穿着制服的城管执法队员,常常会来问路。队员们也主动承担起一部分志愿服务指路的职责,在执勤时间之外,主动熟悉路况,还联系了交通管理部门,实时了解交通管制的情况。

  从进博会到社区服务,“啄木鸟”服务队队员把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从工作中延续到生活里。社区居民不清楚如何正确垃圾分类,队员们就制作游戏寓教于乐;住宅窗前出现了园林树木遮挡,队员主动帮忙联系市容绿化部门进行修剪;房屋装修墙壁能不能改建,队员们给出专业建议……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恰恰是“啄木鸟”服务队做志愿服务的机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驻地所在的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急需防疫人手,“啄木鸟”服务队主动承担起街道内4幢办公楼宇的防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队员们一共帮助完成返工人员登记1685人次,测量体温2147人次。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队员俞珺说:“疫情期间,我们的本职工作和志愿服务都在基层一线,我发现只要耐心沟通、热心服务,市民们都愿意支持防疫工作。”

  “啄木鸟”志愿服务不落脚。“把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做好也展现了青年的担当精神,希望在潜移默化中让身边更多人向往志愿服务,让大家更认同和尊重城管的工作。”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队员杨水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