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是我们在远方的家——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携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
2020-04-23 21:4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3日电 通讯:这是我们在远方的家——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携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如果没有使馆及时帮助,后果不堪设想,非常感激使馆所做的一切,为身后有关心我们的强大祖国感到自豪。”金顺华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难掩激动之情。

  这名42岁的中国建筑工人说话时还会偶尔咳嗽,但是相比不久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时症状已改善许多。经医院救治后,金顺华目前在耶路撒冷一家酒店隔离治疗。

  4月上旬,在以色列北部一处建筑工地工作的金顺华与另外6名中国工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另有7名工人为密切接触者。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获悉两名中国工人7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第一时间派经济商务参赞张幸福前往驻地表达使馆关心慰问,同时要求以方立即将其余12名中国工人送往医院救治或集中隔离。当晚,中国工人就顺利入院治疗或进入以方指定机构隔离。8日,12人中的5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5名中国工人已出院。剩余9人接受隔离观察,均无明显症状,预计也将很快结束隔离。

  “使馆的大力帮助和悉心关照温暖了我们的心,我们有信心早日康复,回到工地。”金顺华说。

  3月初以色列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在以广大同胞的健康安危时刻牵动着使馆全体官员的心。

  “在以同胞的健康安危是使馆头等大事,我们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力协助在以每位中国公民加强防护,共渡难关。”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杜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3月23日杜伟履职当天,便与在以中资企业负责人和留学生代表分别进行视频连线,掌握企业运营防疫情况以及同学们生活学习情况。

  疫情蔓延之际,以色列政府并未叫停基建项目。中资企业承建的多个基建项目正常推进。目前,有近5000名中国建筑工人在以多个工地施工作业。保障建设项目现场员工健康安全的压力巨大。

  在使馆指导下,以色列中资企业商会紧急调剂捐赠近8000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使馆随后协调中国公司从国内紧急订购口罩,并协助迅速清关,确保口罩第一时间发到中国工人手中。

  此外,使馆还与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外交部、移民局等相关部门沟通,敦促以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在以中国工人健康。

  6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同样让使馆牵挂。考虑同学们上门领取物资不便,使馆馆员驱车分赴以色列境内全部14个有中国留学生的校区,在一天之内将首批应急物资发放到所有同学手中。

  特拉维夫大学学生冯潇说:“疫情虽然让大家保持距离疏远,却让我们的心和祖国无比亲近。这份亲切感来自使馆的关心呵护,让我们意识到祖国的强大!”

  “使馆就是在以同胞远方的家,能够在危难时刻让大家感受到祖国温暖和关怀的家。”杜伟对记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这是我们在远方的家——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携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9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