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朝鲜族长鼓里的“脱贫密码”——长白山下延边行
2020-04-21 21:0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21日电(记者陈俊、宗巍、高楠)河南的泡桐、广西的藤条、江西的毛竹……这些不同地区的扶贫“种子”跨越万水千山,与延边黄牛皮“相约”长白山下,由匠人制成朝鲜族民族乐器——长鼓,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花结果”。长鼓不仅敲响了美好生活的节奏,还隐藏着“脱贫密码”。

  在延吉市民族乐器研究所的生产车间,百余件长鼓、洞箫、伽倻琴等朝鲜族民族乐器分类摆放,工人们有的打磨上色,有的加工原料。“朝鲜族喜欢用歌舞表达情感。”所长赵基德说,“有朝鲜族舞蹈的地方就有朝鲜族民族乐器。”

  赵基德已是耄耋之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朝鲜族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来,他致力于朝鲜族民族乐器创新研发。

  长白山林区的松木、椴木曾是长鼓的主要材料。东北林区停伐后,河南泡桐“嫁接”到延边。河南兰考是全国知名的“泡桐之乡”,当地群众用来抗灾的泡桐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泡桐木共振性好,材质更轻。”赵基德说。

  “你听,咚咚声不一样。”他用鼓槌击打两个长鼓后说,声音更脆响的是延黄牛的牛皮。和泡桐一样,黄牛是延边当地的脱贫致富产业,养殖户不仅可以卖牛肉,一张黄牛皮还能够作20多张长鼓用皮。

  “这是小学一年级用的,这是中央民族大学教学用的。”赵基德说,这些年喜爱朝鲜族长鼓的人越来越多,长鼓按照尺寸细分成十几种,传统的制鼓技艺不断焕发新生。

  近年来,市场不断走俏,赵基德眼看着销量从每年几百件增长到近万件。除了国内市场,韩国、日本等国外订单也源源不断。更令赵基德感到高兴的是,因泡桐结缘后,河南长鼓生产厂家如今成为韩国的长鼓供货商,每年订单达到数万件。

  全国脱贫一盘棋,各地致富有妙招。广西用藤条编织小康路,江西则是做“竹”文章。这些作物生长一处,富民八方。广西藤条不远千里“嫁”到长白山下,成为长鼓的腰束,而“挑”起致富梦的江西毛竹跨越千山万水,成为制作朝鲜族民族乐器洞箫的原料。

  鼓声阵阵,舞步翩翩。延边歌舞团的24位演员正在排练反映脱贫成果的舞蹈《长鼓飘响》。“前些天,延边州最后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团里围绕长鼓元素,创作了多个讴歌脱贫攻坚的歌舞作品。”延边歌舞团团长金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月亮山女孩与她的“网格扶贫”
月亮山女孩与她的“网格扶贫”
“我们终于可以拥抱了”
“我们终于可以拥抱了”
中学体育馆变“大食堂”
中学体育馆变“大食堂”
河北迁西:芝樱花开
河北迁西:芝樱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