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2020-04-19 16:4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经济)(1)中老铁路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4月19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的建设者庆祝中老铁路景宽2号隧道胜利贯通。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新华社昆明4月19日电(记者丁怡全、杨宗友)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景宽2号隧道19日顺利贯通。这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贯通的首个超大断面隧道,也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全面复工后取得的重要进展。

  据了解,景宽2号隧道长约4.6公里,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境内,该隧道出口结构由双线变三线再变单线,出口端有一段长80米,开挖断面达249平方米,比一般铁路双线隧道断面大100平方米左右。超大断面设计主要是为以后扩建新线预留接轨条件,在接轨点分岔,可以新修一条铁路线。

(经济)(2)中老铁路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4月19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的建设者庆祝中老铁路景宽2号隧道胜利贯通。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由于断面跨度较大,钢筋自重较重,弧度平缓,断面受力极易出现不均匀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小组创新工艺,有效解决了衬砌钢筋塌落的风险,并将技术总结形成专利。”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经理王冠英介绍,下一步工作是完善水沟、电缆槽及附属设施建设,隧道主体工程施工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经济)(3)中老铁路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4月19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的建设者从贯通的中老铁路景宽2号隧道中走出。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据介绍,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约508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建成开通。届时,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经济)(4)中老铁路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4月19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的建设者庆祝中老铁路景宽2号隧道胜利贯通。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183